扬州高邮盂城驿:600年古驿站 今日世界文化遗产点
2022-08-16 09:26:00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盂城是江苏扬州高邮的别称,北宋著名文学家秦少游这样描写过:“吾乡如覆盂,地据扬楚脊。”意思就是,家乡从高空看下去像一个倒过来的盂,所以高邮被称为盂城。“驿”字是一个马字旁,马传递为驿,说到“驿”必须要提到“邮”,在全国2000多个县里,唯一用邮来命名或者说跟邮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高邮。

公元前223年,秦王嬴政在此处“筑高台、置邮亭”,高邮因此得名。高邮地理位置重要,陆路发达,境内又有大运河,明代洪武八年(1375年),水陆两用的盂城驿正式设立,最多的时候有130多间房屋、8条船。

扬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资源开发处处长、副研究馆员雍俊介绍,盂城驿功能齐全、职能完备,它是很多职能部门的一个综合,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使命。

盂城驿的文化气息较浓,不少名人在此留下墨宝。如,文天祥经过高邮写了《高邮怀旧》,蒲松龄在这儿任职时创作《高邮驿站》。咏颂盂城驿及高邮的诗词多达100余篇,为运河之岸的“水马驿站”增添了不少含金量。

明隆庆年间,盂城驿遭到战火破坏。后来,在清嘉庆年间进行过重修。随着近代邮局的出现,驿站逐步结束了它的使命。1985年,全国进行文物普查,在高邮城南一带,沉寂多年的盂城驿重见天日,大部分主体建筑得以保留。

经过多年保护修缮,盂城驿又恢复了过去的荣光。驻节堂,是盂城驿中保存最完好的一进房屋,是古代驿站中用来接待的地方,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14年,随着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盂城驿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点。

如今,这座“没有围墙的花园”,已成为外地游客、四周居民休憩宝地。当人们踏步盂城,追思一代词宗秦少游的“诗秦画驿”,体味汪曾祺笔下至纯至美的乡愁,也收获“好事成双”的火热兴旺。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