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醉美”银杏季来了 这份观赏指南请查收
2022-11-18 09:2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骤降,金黄、橙红、火红、绛紫色的彩叶树种逐渐改变着自己的颜色。而在众多翩翩飞舞的彩叶中,银杏只用了一种颜色,便把深秋的美渲染到了极致。

11月17日,南京公园景区的银杏已悄然上色,层层叠叠青黄尽染,灿烂的金黄,闪现在你眼前。玄武湖银杏大道、清凉山银杏谷、中山植物园银杏路、银杏里街区、朝天宫等地已进入观赏期,露出迷人的色彩。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玄武湖梁洲银杏大道换“盛装”

经过冷空气洗礼,玄武湖内的银杏陆续“上妆”,部分银杏叶片已经接近金黄色,预计本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目前要数梁洲的银杏最好看。

梁洲是玄武湖“网红”打卡地较为集中的洲,春有梅花,秋有银杏,这里的银杏大道是南京最具有地标性的银杏林之一。梁洲银杏大道,南面是近600岁的芳桥,北面有阅武台,东接金陵盆景园,西邻友谊厅。在几十株高大的银杏掩映下,览胜楼栖身其间。阳光漏过银杏叶,疏影横斜交织,遍地落叶,十分有意境。

除了梁洲银杏大道外,玄武湖环湖路台城段、环洲、情侣园蔓园等区域均是观赏银杏的推荐区域,同样预计在本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环洲月季园有一株百年银杏,树干高大,枝繁叶茂。

清凉山银杏谷铺满金色“地毯”

被誉为“七朝胜迹”的清凉山公园,有清凉寺、扫叶楼、驻马坡等众多名胜古迹和历史文化遗址,还拥有南京主城内规模最大的银杏树林。待到深秋,数百株银杏黄透,金灿灿的一片,美不胜收。

市民走进公园南门,穿过左手的扫叶楼往山道上行10分钟,就能远远望见一片金色的树林在阳光下发出光芒。整个银杏谷有300多株银杏树,树龄60多岁,平均高度为20米。由于银杏谷处于清凉山景区内山体的一处平地,落叶较多的时候,整个银杏林铺满黄色的银杏叶,像一张天然的地毯,令人陶醉。眼下,银杏叶嫩绿、鹅黄、金黄,数色相间,还有一些绿叶镶着金边,正一层层晕染着秋意。各处的秋色,美得愈发浓烈。游客走在景区内,偶有微风吹过,落叶翩翩,听叶落的声音,深感美好。

细心的市民发现,景区里有的银杏叶片还是绿色,有的已是灿烂的黄色。变色程度为何不同?对此,园林专家介绍,除了温度、水分和阳光等外,土壤以及植物年龄等都可能对叶片产生影响。通常来说,进入秋季,有段时间温度很低,气温下降,雨水也比较丰沛,叶绿素合成受到影响,迅速下降;类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就开始显露颜色,这就是银杏树树叶变黄的主要原因。

溧水区石湫上方村有棵“银杏王”

你知道南京银杏树“老寿星”是谁吗?它就是溧水区石湫上方村的“银杏王”,至今已有1800岁,也是南京树龄最长的古树。相传,这棵古银杏树是孙权统一东吴后,其母亲在孙权的爷爷孙钟种瓜处亲手种植的。如今,人们来到上方村古银杏祈福广场,可以看到古银杏树黄叶随风飘飞,叶片不时落到地上、台阶上,仿佛在缓缓下着一场“黄金雨”。广场周围厚厚的树叶,看上去就像一地细碎的黄金,意境如梦如幻。

除了溧水区石湫上方村的“银杏王”,南京还有一株名气很响的“银杏王”,它位于浦口区惠济寺,今年还入选了南京十大“金陵树王”。惠济寺银杏王胸径275厘米,冠幅21米,树高29米,相传为梁昭明太子萧统在寺中读书时所植,树龄约1500年。

世界上能活千年以上的树种并不多,银杏便是长寿树的一种。银杏树生长缓慢,从栽种到结第一颗银杏果要20多年,40多年后方能大量结果,因此有人把它称为“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之含义。

延伸阅读

南京还有哪些“银杏路”?

1.石象路:石象路两侧种着银杏和枫树。秋天金黄的银杏和火红的枫树交相辉映,是南京最美的风景之一。

2.朝天宫:银杏金黄色的叶子,在红墙黄瓦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味。

3.莫愁湖公园:沿着赏荷榭旁的小道步行至银杏林广场,银杏叶簌簌落下,给广场铺上了一地金黄。

4.银杏里街区:晴朗的天气里,街区里连片的金黄,在蓝天的映衬下会显得格外耀眼夺目。

5.鸡鸣寺:远远看药师塔和银杏相互交映,互相映衬,构建出了一幅最美的金陵深秋画卷。

6.南京大学鼓楼校区:银杏树大多分布在北园,还有一片在东边围墙附近。

7.中山植物园:北园的银杏大道和南园的乌桕堤都是东郊赏秋景必去的地方。

8.明故宫一带:欣赏银杏落叶的好地方,有一种独有的沧桑。

9.牛首山:无忧广场两边的银杏灿若金黄,微风扫过,落叶缤纷。

10.红山森林动物园:金黄色的银杏、艳红色山胡椒、四照花,火红的鸡爪槭、橘红色的榉树、橙色的枫香色彩缤纷,如梦似幻。公园小径上都是银杏金色落叶,让人仿佛置身大自然打翻的颜色盘中。

标签:银杏;银杏树;落叶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