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150多件“鼠”文物、展品集中亮相
2020-01-06 08:5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南京博物院一年一度的“生肖展”在艺术馆开展,远至商代甲骨文近至鼠年邮票的150多件文物、展品集中亮相,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庚子鼠年。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

  虽然老鼠多以负面形象示人,但古人同时也赋予其财富丰盈、多子多福的美好内涵。鼠的形象最早出现在商代甲骨文中,此次展览就展出了一件写有“鼠”字的甲骨文残片。通过展柜中的放大镜可以看到,甲骨文的“鼠”字刻画了老鼠的尖嘴、竖耳、四肢与长尾。而另一件汉代“鼠形铜饰件”则突出表现了老鼠圆滚滚的躯干,四肢被缩小得很短,长尾也直接被“省去”,显得憨态可掬,是全场最萌的一只“老鼠”。

  由于不利于人类的生产、生活,大多数情况下,老鼠成为疫病、诡诈、丑陋的象征,但古人同时也注意到老鼠强大的繁殖能力和收集食物的技巧,赋予其多子多福、财富丰盈的美好内涵。展览展出了多件“老鼠+葡萄”纹饰主题的瓷器,例如一件清代的青花松鼠葡萄纹盘,描绘了松鼠在结满果实的葡萄藤上攀爬的形象。可以看出,老鼠和葡萄都是古人心中“子孙繁茂”的象征。

  展览中的三件藏传佛教雕像,它们不约而同地右手托莲宝,左手抓着一只老鼠,这种造型被称为“吐宝鼠”。原来,由于“鼠”、“数”同音,古代民间将老鼠在洞中的叫声称为“数铜钱”,并视为吉兆。“吐宝鼠”佛像就是象征了老鼠口中不断吐出的珍宝。

  江苏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有一种典型的图案“蚕猫图”,都绘着炯炯有神的花猫口衔大老鼠的形象。这种年画大都为江南养蚕人家所喜好,张贴在蚕房门上,既希望蚕丝有个好收成,也提醒人们注意防鼠护蚕。本次展览还展出了1984年以来发行的4轮鼠年生肖大版邮票,以及“老鼠娶亲”等民俗剪纸作品。

  据介绍,自2009年开始,南京博物院每年春节前夕都会举行生肖展,已先后推出“中国牛”、“盛世虎”、“欢腾兔”、“腾飞龙”、“报春蛇”、“奔腾马”、“大吉羊”、“如意猴”、“锦绣鸡”、“幸运狗”、“富贵猪”,加之今年的“瑞福鼠”,第一轮生肖展已全部完成。(实习生 贠尔茹 记者 张可)

标签:南博;“鼠”文物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