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王朝•中国汉画艺术展于上海闭幕
2020-01-09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由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大汉王朝——中国汉画艺术展”,在历时一个月的高热度展出后于1月6日落下帷幕。本次展览在上海引发了汉画热潮,获得国内外游客和汉画爱好者的高度关注,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汉画像石是汉代特有的艺术形式,其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以石为材,图画天地,装饰神道、宗祠、地宫,形成了一个时代艺术形式的代表。本次展览甄选了部分珍贵藏品,多方位展现了汉代的现世生活、儒家教义、历史故事、神话幻想等社会百态,生动地再现了汉代人对现实生活的眷恋和未来世界的希翼,呈现出“一部绣像的汉代史”。同时,还别出心裁地展示了融合汉画元素的丝巾、抱枕等色彩浓郁、图案生动的文创产品。

  据悉,为配合展览开幕,12月6日下午,上海鲁迅纪念馆邀请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杨孝军在馆内为观众作题为《徐州汉画像石综述》的专题讲座,从徐州汉画像石的研究、集中分布的原因和产生的社会背景及徐州汉画像石的题材内容、艺术风格和外来文化的特征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展览馆此次展出的汉画文创产品都是点睛之笔,将汉画中吉祥元素的图纹提取出来,运用再创作的方式,着以色彩,完善形象,赋予汉画新的生命,打破人们只停留在斑驳石刻和黑白拓片上的刻板印象,重塑对于汉画像石的理解。文创产品在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现代人对于时尚的审美、汉画的幻想以及文化精神的需求。

  此次展览采用的展陈方式新颖,由“立体的汉画像石与平面的精品拓片”相结合的展出模式,给游客多方位、全角度的赏析体验。展览不局限于对汉画像石单一的欣赏,同样一副作品中,既可见石刻之深沉肃穆,亦可赏墨彩之精妙妍丽。

  此外,还在上海鲁迅纪念馆的奔流艺苑展厅外设立了汉画像石拓印体验区。让游客通过亲身实践,近距离感受汉画像石厚重的历史感以及拓印技艺的古老传承。(管宣)

标签:中国汉画艺术展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