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工作者的战“疫”
2020-02-10 11:1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菀  
1
听新闻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今年春节的节奏,原本计划春节期间开展的各类非遗展演活动或取消或延期举办。疫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 动着全国广大非遗工作者的心。全国非遗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加入打好疫情防控的“硬仗”中,通过精彩优质的非遗原创作品、喜闻乐见的形式, 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

“硬核”的河南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河南省辉县市占城镇大占城村支书 “暴躁喊话”广为流传。一直关注着疫情动态的新乡面塑传承人刘玉伟自然也注意到了,在他的巧手创作下,“喊话村支书”有了“面塑版”,生动地还原了这位支书的“怒吼”场景。

不仅如此,拼搏在最前沿的钟南山、奋战在一线的医疗人员、援驰武汉火神山的逆行者……1月27日到28日,刘玉伟连续创作,将这些人物通过面塑的形式一一塑造出来,成为抗击疫情系列作品。

刘玉伟表示,在全国奋力迎战新型冠状病毒中,一个个形象鲜明的人物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我不能为他们做什么,希望用手艺人的表达方式为武汉加油,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致敬。”

在四川绵竹,胡光葵、李悦、贾君、章昉4位绵竹年画传承人于1月26日共同构思创作了一组(7幅)年画宣传画。这些年画作品结合了绵竹年画的艺术特点和现代构思,表现了联防联控工作的相关知识。7幅年画分别以“出门一定戴口罩”“向广大医护工作者致敬”“增强防范意识”“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关爱他人保护自己”“鼠年安康”“相信医生、平安过年”为主题,让大家重视疫情,并做好防范措施。

之所以画7幅年画,这其中也是有寓意的。“7幅就是‘祈福’,祈福武汉平安,祝愿生病的人早日康复,医护人员平安健康。”胡光葵说。

身 处防控核心区的武汉曲艺人更是迎难而上,积极应对疫情,乐观面对。他们克服种种不便,因陋就简,创作、录制了一批鼓舞士气、饱含深情的曲艺作品,如群口快 板《武汉人的2020》、湖北大鼓《不服周的武汉人》、方言说唱《我在武汉》等。其中,黄陂区文化馆湖北大鼓传承人吴健于1月24日创作了两段湖北大鼓,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声。

“市 民朋友们听我言,人人都要来参战。防范意识要增强,理性应对早预防。家中打开通风窗,室内空气要新鲜。出门口罩须戴上,进门洗手莫可忘……众志成城意志 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坚定人们防控疫情的信心,普及防控的科学知识,非遗“凉州贤孝”甘肃省级传承人董永虎创作、弹唱、拍摄了凉州贤孝曲目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

凉州贤孝是以三弦伴奏的古老的叙事性民间说唱艺术,武威群众耳熟能详。董永虎说:“面对疫情,心里很着急。我的力量虽然微小,但仍可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保护家园。”

科 尔沁潮尔史诗传承人金刚以防控疫情为题材为蒙古族牧民创作录制了好来宝;湖南常德的鼓书和丝弦传承人创作鼓盆歌《天佑中华万万年》、常德丝弦《打好疫情阻 击战》为大家加油鼓劲;四川竹琴代表性传承人刘国福有感于医护人员的一线坚守和干部群众的密切配合,创作了作品《正气鼓荡》……

如 今,各大网络平台涌现了一大批非遗原创作品,曲艺、评弹、快板书、灯谜、年画、剪纸等各类表现形式或传统、或现代、或卡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十分接地 气,让人耳目一新。各地非遗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在作品创作中巧妙融入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涵盖的内容有增强防范意识、关爱他人保护自己、出门戴口罩、勤洗 手、少出门少聚集、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等,一经推出,迅速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这些作品在安抚情绪、坚定必胜信念、引导正向 能量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了精神力量。

标签:非遗;工作者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