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景区战“疫”挺在前 政策扶持有保障
2020-02-13 11:0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1
听新闻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苏州各景区点认真贯彻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求,第一时间闭园停业、全面布控,并做到全员发动、联防联控,保证全市53个A级旅游景区、59个星级乡村旅游点、40个工业旅游点等220余个景区点内无疫情传播。

针对苏州各景区往年春节期间人员相对密集、活动规模较大的特点,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第一时间叫停各景区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暂停运营旅游交通线路、车辆;市旅游景区景点协会发布参考措施,呼吁各景区重视人员健康情况排查,做好疫情防控。周庄古镇、同里古镇、平江路等客流量大、开放性强的旅游景区点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将区域内文旅项目、公众聚集场所关闭,成立应对疫情工作小组,建立值班、宣传制度,24小时巡逻督查、应急力量全天候待命,主动劝返游客并无条件退票。截至目前,全市景区点共劝退大小旅游团队2000多个,累计10余万人次。

“周庄古镇景区内原住民与游客共生,防疫形势较为严峻。”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丽荣介绍,周庄古镇接通知后第一时间全面取消景区的所有活动,关停了网络平台线上业务销售和团队接待,处理退订、退款等事宜,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景区窗口进行公告发布,多形式多频次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普及;停运景区游船、巴士等旅游交通工具,按标准消杀操作要求,对景区内公共空间全方位防疫消杀。“同时,我们还在景区各出入口增设体温测量点,建立每日巡查报告机制,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朱丽荣说。

 

图为周庄古镇景区工作人员正在协助交通管控

苏州市各乡村旅游点针对出入口多和游客与村民共生的情况,加强与属地街道(镇)、村通力合作,实行网格化监管。“永联村立刻关闭了农耕园、农家书屋、童梦工坊、健身娱乐中心等公共场所,并在村出入口设置卡点,做好所有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和摸排,村集体入股企业工业旅游点永钢集团制作了横幅和500多个户外展板,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并辟出集团旗下两家酒店作为隔离场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苏州市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相关负责人说。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4A级、5A级景区还纷纷推出线上旅游,做到服务不中断。同时,各景区景点利用监控、广播系统大力宣传病毒防范知识和注意事项,累计投放、发布防疫公告和防疫常识超千条,线下发出、张贴防疫宣传页超万份。

疫情面前,苏州各景区点内广大旅游人坚守岗位,定时进行消毒,并投入资金购置防护、消毒物品,做好景区景点的安全“守门人”。朱丽荣说:“周庄古镇景区组建了‘周旅人行动支部’,下设支援摸排组、交通管控组、景区管控组、景区安全消防组和协防机动队,分别参与配合社区、居委做好隔离管控;参与周庄大桥、锦周公路等村哨、护村岗的管控支援;对景区出入口进行全天候盘查;加强夜间消防安全值守;在各村、卡口、民宿协助开展联防联控等工作。据了解,“周旅人行动支部”各支援小组每日出动200多人支援防疫防控工作,截至2月10日,累计出动2400余人次,为周庄镇和景区防疫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担起了旅游人的社会责任。

 

图为周庄古镇景区工作人员正在参与卡点工作

在闭园期间,同里古镇景区工作人员轮流进行巡查值守,严防外来游客进入景区点,做好消毒防护工作,古镇居民主动报名,志愿分布在卡口一线和各村社区,做好人员检查与体温监测工作。

景区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景区等旅游企业因疫情而蒙受的损失如何降低也是各级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的问题。2月2日,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提出对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

2月5日,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苏州市文广旅局贯彻“苏‘惠’十条”支持文旅企业渡难关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尽快在景区景点等中小企业中落实政策,提振旅游企业战胜疫情和准备恢复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办法》针对文化和旅游中小微企业从加大宣传力度、摸排企业现状、指导企业申报三方面提出落实举措,并提出将进一步加大贷款支持、政策扶持力度,针对疫情过后可能出现的出游高峰提前分析预判,做好政策储备。

2月6日,同里镇政府制定减免补贴办法,从租金减免、营销优惠、合作稳固、环境保障、提质扶持等五方面惠及同里古镇内旅游企业、商户,进一步鼓励同里古镇各类商业业主经营的积极性。

“此次疫情对景区发展和经营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办法》对我们旅游企业来说实在是雪中送炭,对企业保持正常运营机制,特别是在宣传、融资等方面有较大作用。”朱丽荣表示,接下来将全力做好景区恢复运营的总体计划,加强产品创新和文旅融合引领;结合周庄古镇景区特点,研究与旅行社、OTA以及平台、端口的整体合作政策,并加快推动周庄古镇景区精致化提升进程,为景区再开放提供更精致的体验空间。“疫情过后大家会看到更美的周庄!”

(作者:实习记者 郭子腾 通讯员 陶嘉佳)

标签:苏州;景区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