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万亩荷藕滞留待收 当地藕农期待能有更多销路
2020-02-24 10: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藕在田中待挖。永富 摄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菜农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农产品销售因此面临困境。本报今日开出专栏,搭建平台,沟通信息。如果您有渠道,可以伸出援手,帮一把。让我们共同携手,为菜农尽微薄之力!可拨打电话:18952781843联系。

企业复工,农民也开始为农产品找销路,宝应藕农管文富来电求助称,宝应至少上万亩藕仍滞留田中未收,天气渐暖,再不收就影响来年种植。

“受疫情影响,年前旺季没挖,一直到现在。” 管文富说,不少藕农和他一样,急盼有销路,能减少损失。

年前旺季被耽搁了

57岁的管文富是宝应射阳湖镇藕农,2019年承包了射阳湖镇天平社区境内的140亩农田搞龙虾荷藕混养养殖。

“本来在2020年春节前可以采收荷藕,结果遇上了疫情。”憨厚的管文富说,一晃一个多月过去,荷藕至今还没有采收。

眼看一天天变暖,藕在田中不挖出,气温持续高到一定程度,藕就容易长畸形,更影响第二年的收成。去年他和当地村委签订了10年承包合同,而且一次性预交了前3年承包农田款,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成本不小,还指望着年前回本一些。

“前几年,我们种植荷藕,价格低迷。”在宝应西安丰镇境内承包了200多亩农田搞荷藕种植的陈永红说,价格都在每斤0.42元左右,亏死了,自2018年开始,荷藕价格有所上升,谁料,今年遇上疫情,荷藕只能迟挖。

目前,藕农们最担心的是,随着气温升高,藕价可能一直掉,最后不得不将藕清塘。原本指望年前旺季赚一笔能减少损失,不料受疫情影响无法挖出。

“别指望赚钱了,如果有销路,保本还可能。” 管文富说,藕被挖出后,天气再暖和一些,他们会开始卖龙虾,只要藕的收成能保住一些,一年的投资就不会损失太大。

期待能有更多销路

“我搞的是龙虾荷藕种植,现在每天忙弄水草,喂养龙虾。”管文富说,现如今,田中的藕怎么办成了一个难题,开挖上来,若销路不畅,也是不小的损失。

在宝应,荷藕从业人员在5000人以上,荷藕面积有60万多亩,而且大部分人在外地承包荷藕种植,面积更多。

“现在在宝应境内,14个乡镇约有上万亩藕待收,据估计每亩在三千斤左右,一旦开禁,大量荷藕上市,价格必然走下坡路。”荷藕经纪人胡爱东表示,本该上扬的荷藕价格,因迟挖可能会迎来低价销售潮。

胡爱东说,希望能有客商看到联系他们,帮藕农尽快将藕销出去。

藕一般在每年9月份至次年4月份收获,离这一季的结束,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如果能找到销路,那么藕农的损失会减少许多,如果您有渠道,可以通过胡爱东联系当地藕农,联系方式:胡爱东,15861309432。

通讯员 梁永富 记者 孟俭

标签:企业;复工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