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机场、火车站、地铁等“顶配”防控迎复工客流
2020-02-24 09: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地铁1号线上,乘客主动进行实名扫码认证。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摄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机场、火车站客流量均出现成倍增长,应对增加的人流,如何把好进城“第一关”?记者昨天探访看到,机场和南站两大重要交通枢纽的出口均设“关卡”层层疏导——提醒登记“宁归来”、引导检测体温、快速疏散人群,各项措施已达“顶配”。

“交通枢纽地区防控的最大难点是人流过于聚集,因此需要加大对人员的疏导。筛查体温后,快速疏散人群,可以极大降低被病毒传染的几率。”南京南站综管办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组建了20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协助铁路南京南站加强对进出站人员的检疫、查验工作。

疫情期间,铁路南京南站关停了12个出站口,仅留4个出站口,并在各出站口分别设置两道“关卡”。第一关是引导乘客登记“宁归来”。为了避免现场人群因填写“宁归来”信息导致聚集,乘客在扫描过后,可在路上或回到社区进一步完善个人十几项信息。

“帽子取下来,头抬起来,不要紧跟,保持距离……”这是第二关测体温。在志愿者引导下,乘客以每人相隔1米的距离,快速经过红外线测温仪通道。志愿者刘道平告诉记者,若体温高于37.3℃,需要到设在一旁的临时医疗站进行复测,复测正常才能放行,否则将在车站暂时隔离,再由120转运至医院。

禄口机场内同样是层层把关。在乘客必经通道设置了8处“宁归来”登记通告,机场志愿者们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提醒旅客登记报备个人相关信息。设在T2航站楼出发和到达区域的“红外视频智能体温监测”系统对进出旅客做到测温全覆盖。就连机场的出租车候车处也有测温点检测驾驶员体温。

出了机场、火车站,进地铁、上公交,依然要再测体温。同时在地铁和公交的车厢内都贴有实名登记二维码,乘客扫码后,点击“授权登记手机号”即可一键完成登记,记录乘车全过程。

除了对人的筛查,在南京南站,站区的公厕,中转站,东、西出租车场站,电梯等场所及设施,每天要早晚两次全面消毒,日均消毒各类环卫设施1000多个、公共区域6.5万多平方米。

禄口机场对公共区域以及旅客使用的服务设施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大厅、值机、安检、候机等旅客密集区域,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

地铁的保洁员告诉记者,现在车站每天上、下午至少各2次全面消毒,“尤其是像扶梯扶手、直升电梯按钮、安检机传送带、TVM购买屏幕、客服中心窗口台面和玻璃、厕所台面及水龙头、座椅等,这些都是乘客频繁接触的地方,我们都要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做到全覆盖。”

公交车则是每辆运营车辆坚持做到日消毒、次通风、趟清扫,尤其是对途经长途客车站、南京火车站、南京南站等交通枢纽的车辆,增加消毒频次,确保消毒“无死角”“全覆盖”。

南报融媒体记者孙琳

标签:机场;火车站;复工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