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复苏,景区如何个性化“引流”
2020-04-07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卞小燕 张文婧 华钰  
1
听新闻

4月5日,在盐城市大丰区,第八届恒北梨花文化节开幕,踏青的游客穿梭梨园陶醉于花海。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省各地旅游景区也陆续恢复开放,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乐享春光。景区该如何有序“引流”,恢复往日生机活力?

疫情突发,“重头戏”遗憾取消

“南海公园今年元旦正式开园,我们准备春节期间推出系列活动,但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在盐南高新区,南海公园运营负责人李加海说。南海公园是开放式城市中央公园,除夕开始公园几个主要进出口以及园内5个湖心岛的上岛入口被封,精心准备的活动全部取消。“水岸实景空间光影秀《船说海棠》是所有活动中的重头戏,原计划春节期间每晚开船演出,去年12月底已成功预演。”

投资7.6亿元、由导演王潮歌执导的《只有爱》戏剧幻城实景舞台剧是荷兰花海2020年重点项目,2019年起景区就围绕这个项目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作为“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近年来,荷兰花海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收获了一定数量的粉丝,其中不少人打算在正式公演时前来“打卡”。后来公演推迟,景区也错过2020年春节假期、情人节和20200202这一“千年一遇”对称日的旅游高峰期。

去年,盐城市神州路小学、亭湖高级中学、景山中学、射阳双语小学的学生们,走进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进行研学游。旅游区总经理殷鹏介绍,原计划将今年研学游的范围扩大,让更多中小学生在游玩的同时了解珍稀保护动物、亲近自然。

“这次疫情,旅游业受到的影响比较严重。”盐城大纵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勇军说,原本取消的大纵湖湿地艺术节前期宣传目前已上线,落地活动的前期投入达百万元。而同为湿地旅游,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的损失则保守估计在1500万元。

有冷有热,“引流”是道大考题

春季是旅游旺季。“往年这个时候,自驾游单日游客数可达1万人,团体旅游人数上千人,平均每天有1.5万人来到大纵湖旅游。”姜勇军坦言,眼下大纵湖旅游景区单日客流量减少80%,周末单日游客仅2000人左右,虽已恢复开放一个多月,仍很难恢复到往昔水平。同样,中华麋鹿园在以往节假日高峰期日均客流量约3万-5万人,目前日均仅5000人左右。南海公园和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游客量单日峰值也分别在2000人和5000人,相较预期距离颇大。

而在位于盐城市大丰区的荷兰花海,3月底前单日客流量就已经恢复到和往年持平,周末单日客流量达2万人,景区内的婚纱摄影基地每天迎来六七十对新人,为同期最高值。3月28日,荷兰花海一年一度的“郁金香文化月”启幕,随之而来的是呈上升趋势的赏花客流。

为何景点有冷有热?记者了解到,荷兰花海年前就开始策划各项活动,随着各地推进复工复产,花海将概念版“预告”抢先在线上推出,景区“解封”后线下活动无缝对接,“早一步”的努力获得回报。“郁金香文化月从3月底持续到5月初,推出‘只有爱’浪漫音乐主题快闪、花船大巡游、抖音挑战赛、主题气球花艺秀、全国摄影大赛、荷兰特色美食节等活动。”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月婷告诉记者,“今年荷兰风情花车的用花量达到百万朵以上,从一层楼高升级至两三层楼高。”

经历了疫情带来的一季度“寒流”,四五月份的旅游更得答好如何“引流”这道“考题”。中华麋鹿园副总经理杨凯介绍,4月中旬起,麋鹿园将联合常州中华恐龙园、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等国家级、省级保护区,举办“你好,消失的朋友”保护野生动物主题活动。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从3月28日开始,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大洋湾樱花月活动。3月23日,盐城大纵湖通过验收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大纵湖东晋水城项目预计5月1日向游客开放。

应时而为,直面危机觅商机

盐城各大景区人士发现,现在过来的都是本地和周边的游客,“远道而来”的客人还不多。

为了开发更多短途游,从3月起,荷兰花海联合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推出自驾游荷兰花海产品:沪通卡用户高速通行消费后,可享受荷兰花海首道门票免费的优惠;苏州惠民休闲年卡用户可全年免费多次畅游荷兰花海。

和各大旅游平台及运营商的合作被迫叫停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将视线转向本地市场,联系当地酒店、宾馆、酒类批发商洽谈合作。“我们和盐城各大酒商签订了门票置换协议,目前看来,这次跨界合作效果很不错。”景区常务副总经理徐林春说。

去年,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盐城湿地旅游赢得更多关注度。中华麋鹿园游客数量比以往同期增长了10%-15%,有更多外国游客来景区游玩。景区在开发过程中融入更多世界自然遗产元素。盐城丹顶鹤生态湿地旅游区的丹顶鹤主题馆将改造升级为珍禽博物馆,中华麋鹿园在游客中心东侧博物馆一楼设有专门场所,播放黄海湿地申遗视频。杨凯认为,疫情发生后生态游会越来越受关注,湿地游将迎来新高峰。

3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即日起恢复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省内旅游业务。针对逐步回升的游客量,各景区仍须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管理加快发展,让游客安心游、安全游。

标签:疫情;重头戏;花海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