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同里古镇:以“标准化+”引领 激活业态新动能
2020-05-21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孙婷婕)5月19日适逢中国旅游日,苏州同里古镇品质提升沙龙在同里湖度假村举办。沙龙邀请高校旅游专业专家学者及旅游条线相关人士分享新时期景区品质提升的经验和路径,对同里古镇下一阶段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及科学指导。

张凌云:标准化引领,做出差异化

江浙共有6大水镇,同里如何提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张凌云认为,以乌镇为例,做观光、度假、国际戏剧节、会展等,定位业态提升加文化发掘打造。江南园林是国际品牌,先达标再提升,标准化引领,做出差异化和特色。

刘家明:与周围联动,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区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家明从空间角度提出同里现状,同里古镇是苏州重要的会客厅,人间新天堂,目标变成全域旅游示范镇。目前有许多5A景区向周围扩散,比如凤凰古镇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园区,成为很好的旅游目的地,与周围辐射联动。未来同里古镇,同里湖度假区,同里湿地公园,一城一景一带,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区,形成全域旅游格局。

厉新建:增加角色、利用、节点、功能、感受,挖掘利用元素

“同里非常特别,是生活空间旅游空间经营空间的集合,很好的谐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导厉新建建言,同里三年不断改善提升设施,同里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旅游市场提供好的产品。下一步同里要增加理念,同里是一个空间,景观,人,环境,都蕴含在同里古镇中。增加角色,增加利用,增加节点,增加功能,增加感受,关注蕴含在老百姓中的元素,挖掘利用元素。

刘敏:建议加强解说系统,适当引入新业态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刘敏说:“在同里看到很多老人在河边洗衣服,这是古镇最原本的场景,活着的古镇,从这个角度看,客流还没有把市场充分挖掘,建议加强解说系统。”园林的精髓 是自然的利用,美学的体现,寓意的寄托等。同里还需要满足不同层次的卖点,游客希望看到什么?最通常的目的就是打卡,想来看水路风光,世界遗产。古镇业态可以适当引入旅拍,度假产品的开发,需要度假生活管家的角色。建议加强同里生活保护,培养新同里人,持续焕发活力。

徐挺:旅游更多的是要把活动设计进去

蜗牛景区管理集团董事长徐挺则认为,旅游更多的是要把活动设计进去,彰显同里的气质。休闲度假是产品形式,观光是重要的核心,回到生活环境和生活内容品质的提升。

章晓历:旅游功能放在首位,增加特色品牌

从旅游经济发展角度,保护不是最好的发展,适当进行商业化运作。“江苏5A级景区24家,在建设和管理水平值得全国分享。”江苏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章晓历认为,同里古镇在经营发展中,当地建筑保护,居民传承做的较好。景区提质扩容,把原有的核心资源利用好,开发其他的旅游产品。周庄在商业化开发上进行了调整,对原有的业态是很好的补充,景区如何从观光转化,不同的客源市场做不同的定位。住宿上增加特色品牌,把旅游功能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

陆锋:景区讲解质量需提高 提升情景化

旅游标准化和市场化的程度有关,不断改变。苏州文广新局陆锋认为,同里和苏州园林不一样,和老百姓相处中寻找规律性。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景区讲解质量需要提高,特别是散客,情景化上需要进一步提升。标准更多的是体现环境、科技运用。标准需要进一步提升,标准到品牌化。

石荣:未来古镇需要丰富产品供给,让游客留下来

吴江文体旅局石荣局长,同里最大的困惑是亮点不亮,下一步同里需要反思特点如何展示。希望古镇能让游客停留下来,古镇接下来如何提供丰富产品供给,让游客慕名而来,古镇和湿地,田园如何结合,让古镇并发新活力。

此外,苏州虎丘景区、拙政园景区等相关领导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悉,接下来,同里古镇将以“姑苏八点半繁华吴江夜”夜间经济品牌发布为契机,加快推进古镇夜间农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促进同里古镇景区高质量发展。

标签:专家;同里古镇;旅游提升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