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新河畔“花海观郭”
2020-05-25 15: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仇惠栋 孙 逸  
1
听新闻

“花海观郭”实景图。

现场马鞭花竞相开放,微风掠过,花海如浪花起伏,映衬银龙潭一池碧波,令人欣然陶醉。南京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又添新景。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秦淮区获悉,百里风光带上高桥门节点核心示范区“花海观郭”的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这一景点位于秦淮区最大的保障房片区——银龙片区家门口。

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高桥门节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项目北起运粮河,南至宁杭高速,西起绕城公路,东至规划秦淮东河,建设用地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紧邻绕城公路和宁杭高速。由南京越城建设集团下属南京地灵建设有限公司承担建设。工程分为花海观郭、乐活家园、溪林溢彩、绿林飘带等四个部分。同步拟建四处配套服务设施,功能为管理用房及公厕,地上结合上高路出入口配建30个机动车停车位。

作为紫东片区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项目,地灵建设公司按照南京市启动“四新”行动要求,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围绕面积75100平方米的花海观郭这一核心示范区进行施工,推动该项目在紫东片区“开花结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变身市民公园,石竹、美女樱、黄金菊、马鞭草争奇斗艳。据介绍,在项目打造过程中,地灵建设公司通过对项目现场环境进行整治,拆违治乱,结合现有的防护林带,种植不同的观赏植物,形成色彩丰富的园林景观,打造四季有花、日夜有景的长廊,实现了周边整体环境改变。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所有路面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并对示范区内两个原劣五类小微水体银龙潭水进行治理,通过扩大水面面积及种植亲水性植物和湿生植物,在保证景观效果的同时起到沉淀、过滤和净化水体的作用,并通过对雨水的收集回用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改善项目内水环境,实现生态保护。

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高桥门节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位于南京市紫东片区西侧门户,工程范围内包含高桥门段明外郭遗址和抗战时期的碉堡等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和展示。地灵建设公司对工程范围内的明外郭郭体进行保护,主要以展现明外郭的文化为主体,在地形的营造上,逐步营造土坡和景墙,诉说城墙的故事;保留并修复碉堡,实现绿化景观与人文历史的结合与平衡。同时,结合游园、亲水、健身等功能性设计,建设健身运动场地、慢行步道、儿童活动场所、亲水平台等配套服务设施,打造邻里公园式开放绿地,满足居民对活动空间的需求。

地灵建设公司常务副总沈红卫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周边居民融文化、游憩为一体的生活公园,成为环绕主城的人文走廊、生态绿廊和休闲长廊,为传承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作出积极的贡献,成为南京市紫东片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 仇惠栋

本报通讯员 孙 逸

标签:花海;南京市;示范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