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博物馆 打开“姑苏八点半”
2020-06-30 10:3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邰子君  
1
听新闻

夜色将至,苏州博物馆外的东北街“博博生机”博物季主题市集逐渐热闹起来,文博之美、国潮味道、创意非遗等主题的展销物品让人应接不暇。“博博生机”博物季主题市集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是“姑苏千年,博物夏夜”品牌主题活动的内容,也是苏州打造“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的举措。

买一把团扇,等天色暗下来,再走进苏州博物馆,看文物、赏戏剧、读好书……今年端午假期,许多游客在苏州的博物馆体验了“奇妙之夜”。

自6月初,苏州市“姑苏千年,博物夏夜”品牌主题活动启动以来,6月的每周五、周六,苏州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都适当延长了开放时间,最晚延长至晚10点。除了基本陈列,苏州丝绸博物馆的“织锦中的桃花源”展览、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的“金石之声”音乐沙龙及“大家·夜课”等活动也同步上演。

苏州博物馆副馆长茅艳介绍,活动期间,苏州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至晚9点,配合特展、主题市集的同步开放,以及端午假期的民俗活动、《王老虎抢亲》戏剧表演等。6月26日晚,由苏州市全民阅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打造的“夜读”基地之一“夜读苏州·文博基地”在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揭牌。当晚,“小小博物家养成记”少儿文博读物夜读分享会中,10组家庭的小朋友现场分享了自己最喜爱的少儿文博读物。

游客陈女士表示,女儿听说苏州博物馆夜间开放,提前一周就预约了端午节的场次,“展览和平时差别不大,主要是体验氛围。晚上还有演出,实在不虚此行。”

苏州市民邓健平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当晚在苏州博物馆同一个位置守了半个小时,拍了几张自己比较满意的照片。他说,要发一组苏州博物馆日与夜的对比图。

灵活的时间分配、丰富的活动内容、差异化的体验,是苏州吸引游客夜游博物馆的重要原因。苏州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周永博表示,博物馆作为剧场、电影院等场所外的又一城市夜间文化生活的补充,充分展现了苏州“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的文化内涵。博物馆要充分考虑白天和夜间的体验特色,通过项目、产品的打造,展示夜间博物馆的魅力。

博物馆夜间开放常态化需要一个过程。茅艳坦言,虽然疫情防控期间每小时500个预约名额基本都会提前一天被抢光,但6月25日、26日两天,游客到馆率只有50%左右,而且博物馆内的文创店和咖啡店晚上7点后的消费几乎为零。她认为,博物馆推进夜间开放工作,必须要考虑运营成本。除了需要资金支持,博物馆在人力资源上可以合理安排早晚班,在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上要加强,要提高设备利用率。“疫情过后,苏州博物馆配套的导览服务和社教项目也会在夜间正常提供,未来还将进行灯光改造,丰富夜读活动,提升游客夜游体验。”

周永博则表示,博物馆的旅游体验首先要建立在对文物管理保护的基础之上,夜游项目如果与之产生冲突,需要审慎发展。

标签:博物馆;苏州;夜游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