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让文旅发展插翅腾飞
2020-06-30 10:4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陆戈  
1
听新闻

端午假期期间,江苏各地景点景区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传统民俗与现代创新节俗形式相融合,赋予了传统节日新时代的新特征。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阐述了“无文不远”的道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事实证明,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可以丰富旅游内容,提升旅游文化内涵,让旅游不再是“到此一游”式的“打卡”,而成为一场深度的文化体验。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那些拥有着丰富人文资源、浸润着历史文化气韵的地方,总是格外吸引人。江苏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吴文化、金陵文化、楚汉文化、淮扬文化等地域文化异彩纷呈。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江苏旅游总收入28.5亿元,位居全国第四,说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旅游业整体呈现回暖态势,游客消费信心、出行意愿增强。这主要得益于江苏各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在常熟沙家浜风景区,游客可以看沉浸式演出与民俗展演,品祛病时令茶,体验端午农趣;在溱湖旅游景区,游客可以感受“端午赛龙舟”民俗文化,划出端午佳节美好祈愿;在无锡惠山古镇,游客可以参与“一叶扁舟纪屈原”水陆巡游;在盐城大纵湖旅游景区,游客可以参与汉服游园、五彩系绳佩香囊、插艾许吉祥招百福等民俗活动……

做深文旅融合大文章,要进一步盘点文化“家底”,提炼人文气质,做好文化资源推广利用的文章,提升江苏旅游的独特魅力和韵味,最大限度地发挥江苏特色资源优势。做深文旅融合大文章,还要把更多的博物馆、非遗传习所、古籍展示馆等文化场所纳入旅游线路,并通过5G技术、AR/VR技术、AI技术等新技术,创新内容表达和展览展示手段,使其成为游客喜爱的文化体验目的地,成为传播优秀文化的有效平台。

“诗和远方”,游客们首先关注的是“诗”,有了诗情方能有画意;而构建游客心中环境优美的“远方”,才能使诗情更加灵动。我们唯有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将“诗”和“远方”紧紧联系为一体,方能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标签:游客;江苏;文化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