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东月牙湖 变身“天鹅湖”
2020-07-02 08:4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孙琳  
1
听新闻

黑天鹅在湖水里嬉戏玩耍。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孙琳)荷花丛中,小荷才露尖尖角;清澈见底的水面,4只黑天鹅游弋到湖岸边,旁若无人地嬉戏玩耍……如此自然和谐的一幕不在远郊,就近在主城内的月牙湖公园。由于生物多样性丰富,月牙湖公园成为南京市第一个“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昨天,市绿化园林局和秦淮区城管局为这里揭牌。

2016年,秦淮区对月牙湖进行了水环境整治,如今的月牙湖公园水清、岸绿、景美,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最佳去处。由于治理后整体环境变好,月牙湖公园内的生物多样性也逐渐丰富起来。整治期间,月牙湖公园内栽植了时令花卉500平方米、罗汉松5株、挺水植物120平方米,这些植物现均已长成。除了植物,各类鸟儿也飞来栖息。

记者昨天在月牙湖边看到,波光粼粼的水面上,4只黑天鹅结队游来,完全不畏岸边人群的惊喜尖叫,自顾自地戏水玩耍。据月牙湖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顾琦介绍,整治过程中,他们在湖心建了一个面积约800平方米的人工岛。去年6月引进了4只黑天鹅,就住在这个人工岛上。起初他们还担心黑天鹅不适应,但黑天鹅很喜欢这里,去年冬天又孵下3只小天鹅。在技术人员的用心养护下,3只小黑天鹅茁壮成长,现在已能和4只大黑天鹅在湖里抢食吃。

既没有围栏,又没有阻碍,黑天鹅为何不游走?顾琦自信地说:“因为这里生态环境好啊!”他介绍,湖底的各种水生植物、藻类等是黑天鹅的主食,养护人员每周还要登岛一次为黑天鹅送去玉米、青菜等“零食”,“吃得好、玩得好、住得好,自然就不走了。”顾琦笑着说。

标签:天鹅;月牙湖;月牙湖公园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