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生并蒂 天然偶成
2020-07-13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戎飞霞  
1
听新闻

昨天,有游客在玄武湖畔漫步发现,湖中出现一株珍稀的并蒂莲!并蒂莲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的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且为天然生成。园方表示,近年来通过持续的生态治理,玄武湖湖水越来越清澈,丰富了动植物种群。

本次发现的并蒂莲位于玄武湖樱洲、环洲之间的内湖岸边,近月影桥。记者看到,满湖荷花中,一枝并蒂莲亭亭玉立,细长的茎上顶着两个花蒂,脱颖而出,比旁边的荷花都要稍高一些。它正含苞待放,两个花苞呈深红色,紧紧闭合在一起,随着风微微颤动。

并蒂莲是荷花中的珍品,其生成的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它一枝花柄上形成两个花蒂,并开两朵花,结一对莲蓬,是植物中的“双胞胎”。并蒂莲的遗传机制尚在研究中,目前还不能复制,只能天然生成,非常罕见。2018年6月,玄武湖梁洲金陵盆景园内一盆缸栽荷花因为开出并蒂红莲,引得游客竞相前来一睹芳容,成为“网红”。

自古以来,人们便视并蒂莲为吉祥、喜庆的征兆,善良、美丽的化身。巧合的是,关于玄武湖荷花的历史记忆,也是因为被视为祥瑞的并蒂莲而首次载入史册。南朝梁沈约所著的《宋书》卷《符瑞下》中曾这样写道:“孝武帝孝建二年(455年)六月庚寅,玄武湖二莲同干。”这其中的“二莲同干”,指的就是并蒂莲。

玄武湖是南京重要的水资源风景区,也是主城区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通过持续的生态治理,玄武湖有效提升了湖体库容和自净能力,丰富了野生动物种群,湖区生态系统逐步形成良性循环。就在7月初,湖中引来了有“生态鸟”之称的成群白鹭前来栖息活动。景区的植物群落也在不断完善,尤其是水生植物的种植规模正逐年加大,有效提升了景区的水生态景观。

标签:并蒂莲;玄武湖;荷花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