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重于泰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应急演练在宁举行
2020-07-15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吕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苏珺 吕翔 实习生 张路路 黄楠 何智康)7月15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应急演练在南京珍珠泉旅游度假区举行。此次演练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浦口区人民政府承办,浦口区文化和旅游局、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等10个部门共同协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二级巡视员马龙,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省安委办、省安全生产第九督导组、省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到现场观摩演练。

上午9时许,杨志纯厅长宣布演练开始。首先进行的是旅游包车事故应急处置,一辆载客旅游大巴出现在直播大屏中,突然车辆爆胎,瞬间起火,情况十分危急。导游、司机沉着、冷静,一边安抚游客、一边迅速组织疏散,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步报警求助,交通、消防、医疗等相关部门紧急出动……随着火情扑灭,伤员得到救治,游客撤离到安全区域,紧张、快速、有效的应急处置过程赢得观摩区阵阵掌声。

接下来进行的娱乐场所火灾、旅游高空项目、旅游水上项目等行业事故应急处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

演练结束后,专家集中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演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契合文旅行业实际,举办单位按照既定预案快速反应、组织严密、指挥顺畅、安全顺利。参演人员安全意识强、反应速度快、携带装备全,情况处置得当。

观摩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安全应急演练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了全流程、规范、高效的应急处置,针对性、实操性、指导性很强,集中锻炼了组织能力、协同能力、处置能力和保障能力。为进一步扩大安全应急演练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此次演练采取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并开通视频回放功能,保证了全省所有文旅行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干部职工观摩全覆盖。

演练前,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厅二级巡视员马龙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专题宣讲,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旅游包车、火灾隐患、文旅场所高风险旅游项目、客流超载专项整治实施计划”。并邀请消防、特种设备等业内专家授课,重点辅导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据悉,此次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是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专项整治行动自去年11月开展以来,深入推进“八大整治行动”,先后组织了多轮督导检查、明查暗访、“回头看”检查,排查并整改了一批问题隐患,出台涉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研究制定了“旅游包车、火灾隐患、文旅场所高风险旅游项目、客流超载专项整治实施计划”,建立了“重点隐患问题领办督办工作机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走向深入,文旅行业对全省安全生产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标签:演练;安全生产;安全应急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