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红楼梦》昨晚走进江宁织造博物馆 夜游“大观园” 巧遇“林妹妹”
2020-07-18 13:4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翟羽  
1
听新闻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昨晚7点半,江宁织造博物馆依然灯火通明,这里迎来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遇见夜金陵”第七场演出——由南京市越剧团带来的精装版《红楼梦》。

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学资源。经典名著《红楼梦》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演出所在地江宁织造博物馆,是在清初江宁织造建筑群的部分旧址上建成的,被大家视为《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原型。昨晚,市民夜游“大观园”,欣赏《红楼梦》,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博物馆演出,要想吸引观众,开场得有意思,不能照搬剧场演出模式。”南京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说。这次开场演出片段是“元妃省亲”,场面热闹、演员众多、音乐喜庆,能一下子聚拢人气。演出中,南京市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吉飞和章琪演绎了越剧《红楼梦》中“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读西厢”“游园”“黛玉葬花”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选段,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近距离的视听盛宴。在江宁织造博物馆演《红楼梦》,不仅能给观众很强的代入感,对演员理解角色、剧情也很有帮助。“这一路进来,经过假山亭台,经过一个个展厅,我就找到大观园的感觉了。”吉飞说。章琪告诉记者,白天走台间隙她看了很多文物、史料,“我对林黛玉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逛博物馆看越剧,是一次美好体验。散场时分,市民意犹未尽,哼唱着“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沉浸在宝黛的凄美故事之中。

越剧《红楼梦》是戏曲舞台上的经典,经由《红楼梦》这个和南京渊源颇为深厚的“文艺富矿”,市越剧团将越剧《红楼梦》这个IP开发出多种版本,有了越来越多的“打开方式”,情景融合,将舞台艺术延伸到城市生活中。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曾在被誉为“金陵第一园”的瞻园取景拍摄。由南京市文投集团所属大报恩寺遗址景区、市演艺集团与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共同打造的“金陵寻梦·夜瞻园”实景戏曲演出,将传统戏曲、器乐表演巧妙融入亭台楼阁的园林空间之中,把江南园林的亭台楼阁变成了移步换景的梦幻舞台,实景还原《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营造出充满历史穿越感的沉浸式视听体验。每当暮色降临,精巧雅致的瞻园华灯初上,曲径蜿蜒通幽,枫树虚掩花窗,古乐奏响处,如梦似幻般的沉浸式演出让人沉醉其中。

在南京,打开越剧《红楼梦》有N种方式,遇见高质量文艺演出也有N种方式。从5月底以来,“遇见夜金陵”在城市空间、文旅景点、人气商场、文博场馆等地开展了7场演出。南京市演艺集团负责人介绍,未来,“遇见夜金陵”还将整合更多资源,走到城市各处,将文艺大餐送到市民身边,为南京的城市夜生活增添更多文化味道和文艺气息,让南京的夜晚更有故事,更加精彩。

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翟羽

标签:红楼梦;演出;越剧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