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景区免票”不仅仅是一次旅游营销
2020-08-11 08:5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德刚  
1
听新闻

湖北省宣布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以价格策略抢占市场先机的重要举措,力度大、范围广,不仅体现了湖北感恩回馈全国人民的热心以及对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盼,更展现了湖北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 特约评论员 王德刚

近日,湖北省正式宣布,自8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全省近400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此举是湖北省近期启动的“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鼓励省外旅行社企业多组团向湖北输送游客,湖北还专门设立了旅游包机、旅游专列、旅游包团等项目奖补;同时,湖北也做好了充分准备,旅游、卫健、应急、交通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制定了科学周密的防护保障措施,确保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产品和服务保质保量。

在特定情况、特定时间段实行旅游景区门票折扣价或免门票政策,是促进市场复苏、拉动市场增长、提高旅游目的地吸引力的重要手段。湖北省宣布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是跨省团队旅游重新开放以来,继山东省宣布实施国有旅游景区门票降价之后,又一个启动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特惠政策的省份。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以价格策略抢占市场先机的重要举措,力度大、范围广,不仅体现了湖北感恩回馈全国人民的热心以及对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盼,更展现了湖北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地旅游业复工复业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疫情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影响使旅游市场复苏一直处于谨慎和压抑状态,尽管跨省团队旅游重启,但要恢复到平时的出游频率和正常的市场规模,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当前旅游消费市场从规模上来说是一个缩小了的“蛋糕”,各地都会努力争取在这个蛋糕上多切一块,这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目的地吸引力、谋求市场增量。另一方面,旅游景区位于旅游产业链的上游,只要景区把游客吸引来,当地旅行社服务业、住宿、餐饮、交通服务、购物、娱乐等领域,都会通过游客消费获得经济利益。因此,旅游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或免票开放,对游客量的增长和目的地旅游经济的整体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旅游景区自身的经营成本和经济利益需要政府通过一定的政策性手段进行平衡和补偿。旅游景区管理运营有成本,要讲求经济效益。景区规模越大、等级越高,运营成本就会越高。门票降价或免费之后,如何维护景区的正常运营、保障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核算企业的营收和利润等,需要当地政府和政策制定者根据景区经营的性质、特点、业务量等基本要素进行综合考量,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平衡补偿机制,使企业在门票降价或免费期间,管理和服务不打折扣,员工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特别是针对降价或免费之后可能出现的客流增长、游客拥挤等现象,要做好充分准备,在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景区限流、预约、体温检测等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做好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使旅游活动建立在科学、有序、有效的基础之上。

湖北省是国内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有340多支援鄂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帮助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省曾统一制作了“灵秀湖北感恩卡”,发放给每一名援鄂医疗队员,所有援鄂医疗队员均可携带亲属终身不限次免门票游览湖北省内A级旅游景区。而此次开展“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特殊的营销活动,更是一次感恩全国人民“爱”的表达。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此次活动作为一次“感恩”行动的表达,远远超出营销意义。

在这里,也需要提醒广大游客,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要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求参加旅游活动必须进行有效的实名预约,并经测体温、扫健康码后方可进入景区游览。针对本次活动,湖北省有关部门也要求本着“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进行景区开放,游客出游前要进行网上实名分时段预约,在有序、有效预约的前提下进行旅游活动。因此,广大游客出行前一定要做好相关准备,在确认预约成功、有效的前提下按时抵达景区游览。

标签:疫情防控;湖北省;旅游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