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文明行为无地自容
2020-08-13 16:1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何欣禹  
1
听新闻

前阵子正是赏荷的好时机,南京玄武湖景区的荷花引来无数人驻足观赏,然而,一名游客却在景区内擅自采摘罕见的并蒂莲花。此事引起广泛关注,许多网友在为并蒂莲花感到心痛的同时,也对该游客的行为感到愤怒不已。最终,相关部门对该游客处以200元罚款,并将其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这也是《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自2019年实施以来,被记录在案的首例不文明行为。

不文明行为记录类似于“黑名单”,相比于单纯罚款、事后批评教育,具有一定威慑力。自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依法制定并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全国每年都有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其中既包括游客,也有旅游从业人员。北京、青岛、南京等市均出台了相应的旅游“黑名单”制度,有些景区也采取了具体的规定和办法。今年4月,八达岭长城规定破坏文物者将终身不得“登长城做好汉”,以“黑名单”强化对破坏文物的违法及不文明行为的惩戒。

随着旅游的普及和民众素质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文明旅游的重要性——不仅为了自身良好的旅游体验,也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这些珍贵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的宝贵财富,一旦被破坏,损失无法估量,有些甚至难以修复。就拿并蒂莲来说,并蒂莲是荷花中罕见的珍品,寓意吉祥,古往今来深受人们喜爱。北宋文学家周敦颐赞莲“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本是称赞莲花冰清玉洁,却也说明了一个道理:莲花虽美,但要管住手。玄武湖景区内的并蒂莲是公共旅游资源,以供广大游客共同欣赏。擅自采摘不仅破坏了风景,更有可能触犯法律法规。无独有偶,就在此事发生不久,北京野生动物园内,一名游客被发现偷拿天鹅蛋。虽然该名游客在旁人劝阻下最终归还了天鹅蛋,但此行为还是引起了人们的愤慨,网友纷纷表示应当对这名游客进行追责。

正如北京野生动物园在声明中说“伤害动物的行为,不仅会对动物本身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更是对我们大家本应持有的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价值观念的粗暴践踏。”被偷走的天鹅蛋、被摘取的并蒂莲,其价值并不是罚款多少所能衡量的,这些行为所伤害的,也是大家一贯所秉持的文明理念。如今,社会文明氛围越来越好,人们的觉悟日渐提高,文明旅游已成普遍共识。面对那些不文明行为,除了规劝教育外,也需要包括“黑名单”制度在内的“硬核措施”。这些规定既有助于正向引导——让游客明确何为不文明行为,又能够起到反向制裁——增加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治力度,让更多人在旅游时有所忌惮,做好自我管束。心中有一把尺子,行为才能有所约束。

推进文明旅游,是个长期过程,把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记录,只是帮助游客提升文明意识的一种措施。最根本还是在于公民基本公德意识和旅游素养培育的长期建设,“软性措施”与“硬核措施”互补更能发挥作用。比如一些景区通过捡垃圾赠门票等智慧管理手段,激励、吸引旅游者自觉加入到文明旅游队伍中来。

标签:文明行为;并蒂莲;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