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旅游+客运”智慧监管平台
2020-09-16 08:47: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有没有想到过,未来有一天当出游选乘大巴时,只要点击下手机中的APP,不仅能自主选择车辆,还能查看包括司机在内的车辆信息的合规情况?这样的出行是否从一开始就多了几分安全保障呢?昨天下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共同推出的“旅运金陵”正式上线,目前开放的功能已经可以让客运公司和旅行社的供需在线上对接了,再加上引入的三方支付保障制度,俨然是一个打造“旅游+客运”服务、支付闭环的支付宝。

长期以来,旅游安全不仅是旅游行业监管的痛点,也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的难点。据不完全统计,旅游交通事故占整个旅游安全事故的7成以上。其中,不合规车辆、不合规司机以及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是主要隐患。在加大对外地违规旅游大巴打击力度的同时,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补上民生服务的短板,并借助市场的方式完成行业竞争的优胜劣汰成为推出“旅游金陵”的初衷。“此前,如果旅行社需要用车,要么是长期的合作伙伴,要么就是临时联系车辆,交流沟通也仅限于电话、传真,哪怕对这个企业很熟悉,但对于企业的合规车辆情况却并不知情。而一旦有了这个平台,所有南京本地的客运公司合规车辆,包括司机信息都会上线。”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一支队副支队长曹成伍告诉记者,“旅运金陵”3.0 平台上线后,能动态掌握旅游企业用车需求,在旅行社和旅游客运公司间建立良性的合作共赢的有效供求关系。据悉,自8月15日“旅运金陵”3.0平台试运行至今,南京300余家有用车需求的旅行社、80余家客运包车企业、3100余辆合规的旅游包车均接入了平台。

实现效率提升的不光是行业监管,以往在旅行社和客运公司间经常出现的运资纠纷也随着该平台的诞生有了良好的解决方案。记者了解到“旅运金陵”3.0平台上线后,可以实现线上预订、一车一付款,改变了旅游企业几十年来陈旧传统的经营方式,做到实时、迅速、便捷地用车,大大地提高了效率,做到了信息对称和沟通。同时,平台引入第三方支付系统,进行在线支付,有效地解决了客运企业和旅行社间长期存在的三角债问题,有力地化解了纠纷。对旅运企业来说,信息更加透明,市场更加公正;对管理部门来说,服务更加高效,管理更加精准。上线仪式上,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汪东明解释,以前旅行社用车,多是常年签订合同,实际费用支付并不及时,旺季还可能出现甩客、违约现象。“比如旅行社在旺季的时候,可能订了车以后,车队说另外一家旅行社给的价更高,车队就反悔了。而通过平台的三方支付用上经济杠杆,不来就违约,不仅杜绝了纠纷,也解决长期困扰旅游企业与包车企业间的‘三角债’问题。”

具体到“旅运金陵”的使用,从记者实际体验来看并不复杂,比如A旅行社在平台上发出了用车、聘请导游需求,B客运企业承接,双方签署电子合同后,B企业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旅运金陵”申请包车标贴。旅行社在发出需求时,行程单和所有乘客信息都会上传平台进行审核。在发车前,导游还会通过手持安检仪对每位游客的行包进行安检,并由司机将安检图片上传,强化行包安全。与此同时,交通部门也对加入平台的企业、车辆及驾驶员实施动态的“白名单”监管制度。换言之,能进入“白名单” 的就是合规运力,既包括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也包括车辆在上一趟次是否做到合规运营的动态监管。如果驾驶员上月度没有按照规范要求实施培训教育和考核,没有一日三检,或者车辆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开展二级维护,会因进不了“白名单” 而无法接单,需要通过整改期才能重新加入。

据悉,虽然目前该平台只开放了旅行社和客运公司的端口,但随着后续的升级,预计10月底,普通市民也能方便地在手机上约到价格透明、资质齐全的正规旅游包车,而且服务后还有评价功能。

通讯员 周靓 王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标签:旅行社;包车;上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