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景区安全事故要防患于未然
2020-09-22 09:0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杨劲松  
1
听新闻

近日,重庆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局通报称,9月18日,重庆奥陶纪景区一工作人员乘坐景区4号速滑线拍摄宣传视频,到站时发生意外,施救过程中从高处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

作为网红景区,重庆奥陶纪不仅仅以惊险刺激项目闻名,也时常由于安全问题进入公众视线,近年来,多次出现安全问题并停业整顿。遗憾的是,以前每次人们都庆幸虚惊一场,有惊无险,但事故隐患确让人们步步惊心。现在,奥陶纪潜在的风险转化成严重的真实事故,让人痛心。

此前每次事故后,奥陶纪都声称整改“到位”,但为何难以打断“一再发生,一再整改,一再又发生”的怪圈呢?我们期待在对涉事项目停止运营的同时,相关部门能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以回应大众关切。

需要注意的是,相关制度实际上已经对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行有系统规范。《游乐设施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试行)》明确,为保证安全,游乐设施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维修保养和改造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比如,要求安全带必须有足够的破断强度,它与乘载体的固定必须可靠,开启扣必须有效可靠;明确每次运行前,作业和服务人员必须向游客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并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确认;规定使用单位必须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检查和纠正游乐设施运营中的违规行为。同时还要求运营方有更具体的实施细则。

不仅仅是奥陶纪,当前很多景区都以高风险网红项目吸引游客。注重的是刺激、惊险、新奇、上镜,满眼看的是流量和高收益,而对于安全的考虑和准备不足,也缺乏人才准备、技术支撑和管理经验,由此埋下不小的安全隐患。也要看到,大量网红景区诸如玻璃栈道、滑道、秋千等“高刺激”游乐设施项目,由于存在材质、结构和体验方式的创新,使得当前的安全管理规范相对滞后,往往难以有效规范网红游乐设施的野蛮生长。

奥陶纪事故的发生,提示我们当前对游乐设施的安全保障还有更大提升的空间,也提醒我们需要用更严密的制度,更严格的监管,更严厉的惩治和更充分的问责倒逼市场主体和监管机构切实履行起责任。

前几次奥陶纪出台的整改措施,似乎是针对性地解决了存在的漏洞,但显然在严格责任倒查和反思总结上不足。只有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在运营过程中控制住有风险的行为,在管理上织密防范潜在风险的网络,并在全过程中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

(作者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

标签:奥陶纪;景区;安全问题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