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新民俗,凝聚昂扬文化力量
2020-10-07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剪 纸 孙洪香

节与时进,俗因时变。

当中秋遇上国庆,这个久违的黄金周成为亿万中国人“迟来的春节”,沉寂很久的电影院、博物馆、大剧院、音乐厅重新热闹、欢腾起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举国共庆、阖家团圆的夜晚,绿树环绕、皓月当空的中山陵音乐台,伴随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南京森林音乐会奏响的优美音符,让“中秋赏月也赏乐”成为新民俗。

“时光的洪流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当紫金文化艺术节的特邀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演,整个江苏大剧院里观众完全沉浸,节奏明快的舞蹈配上焦灼的电报声、燃情的音乐,把观众带入那看似平静却暗流汹涌的“谍战”时代。

从六朝博物馆到江宁织造博物馆,从总统府到梅园新村……在南京长江路,一城山水依旧在,十朝风尚随处寻,徐步缓行1800米,穿越时空1800年。精彩纷呈的夜游活动,让博物馆从高高在上的文化殿堂变作可亲可近的文化艺术休闲空间。

长假过半,一场场高水准、高档次、高质量的文化艺术活动,已经成为各地节日生活的大事。一个个文化艺术品牌,不仅吸引着国内外顶级艺术家们的支持和参与,也集中释放着城乡群众对文化艺术的热爱,诠释着中国人崭新的节日生活态度,凝聚着团结奋进、美好向上的精神力量。

还记得那次武汉人共同唱响国歌的情景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一天晚上,居家隔离的武汉人纷纷推开窗户,共同唱响国歌。歌声传递出不屈的斗志、胜利的信念,传递出对疫情防控部署的高度信任、坚定支持。

还记得那对爱跳舞的温州农民夫妻吗?为抗击疾病,45岁的彭小英带着丈夫范得多一起学跳舞,他们以田间地头作舞台,自编自导自演,欢快的舞姿、乐观的精神,满满的正能量,感动了无数网友。

还有那位手捧红砖朗诵《再别康桥》的陕西神木农民工。原野黄土搭建起最华丽的舞台,锥筒麻袋装饰成最昂贵的道具,80后的李小刚,富有磁性的嗓音把徐志摩的经典作品演绎得十分动人,央视主播海霞也隔空为他点赞,邀约他一起交流、切磋朗诵心得。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无论是面对斜风细雨还是雷霆万钧,对文化的热爱、对文艺的热忱,始终寄托着人们对世界最温暖最柔韧的情怀、梦想与期望。五千年薪火相传,中华文明绵延不绝,无数优美的诗篇、感人的歌曲、昂扬向上的文化艺术作品,总能激荡起直抵人心的力量,化作丰饶充沛的精神养分,播撒在全体中国人的心间。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流光岁月,有文化作支撑,未来充满了幸福与美好。

孙敏

标签:剪纸;文化艺术;文化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