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运河,水清岸绿焕发新生机
2020-10-08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京杭运河,这幅承古启今的历史长卷,是古代交通文明成果和现代内河航运成果的历史见证。京杭运河江苏段总长约687公里,常年有两万多艘船舶穿行其间,在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显著。近年来,随着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一条绿色走廊勾勒出生机勃勃新画卷,形成美丽的江苏“中轴”。

水越来越清,运河就是家

“以前,河上随处可见漂着的垃圾,如今水越来越清。”记者日前来到京杭运河扬州段,遇到正在转排船上垃圾污水的“苏发达货8938”号货船。船主马继文配合污染物接收处置船舶上的工作人员,首先将船上积累了一周的污水转排到接收船舶,随后又将装有生活垃圾的塑料袋投递到处置船上的分类垃圾箱内。“我常年在运河上跑船,运河就是我的家。家园干净了,跑船的心情也跟着不一样了!”马继文感慨地说。

一条船每天要产生数十斤污水,加上各类垃圾,过去都会被船民直接排进河里。扬州市地方海事局航监科副科长孙宏良说,如今,货船上的污水,不仅沿河的港口、码头能够接收,许多河段还有流动接收艇,船民拨打电话“12395”,海事艇很快就会开过来,就地免费接收垃圾、污水等。

转排船上污水污染物通过制度推广后,渐渐深入人心,船民也逐渐有了行动自觉。在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停靠在码头的“江洋568”号货船满载钢材准备顺着京杭运河开往苏北。今年6月,这艘船装上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此后,船上污水统一利用储存柜集中转排,船上所有生活污水不再排放至运河、长江,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船主于润和告诉记者,“我每年有超过300天在运河上,靠运河挣钱,靠运河生活,眼看着运河愈发清澈,大家都很欣慰。”

岸越来越绿,处处是风景

今年国庆假期,京杭运河扬州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吸引不少周边群众前来观光。过去,这一段河岸整体“脏乱差”,如今植被茂密、绿意盎然,行走其间,眺望运河和长江交汇处,波光粼粼,令人耳目一新。整治工程项目办工程科科长赵德懿介绍,这一航段采用生态环保材料筑起新护岸,并种植耐水性植物,以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工程的实施还打通京杭运河入江“最后一公里”通航瓶颈。

绿色是大运河的底色。省交通运输厅与沿河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全面推进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建设以来,运河两岸处处是风景。

在京杭运河扬州市广陵区段,文昌大桥河岸片区原是块废地,不久前改造成桥头公园。记者抵达现场时,听到一阵悠扬的萨克斯演奏声。62岁的扬州市民张春平说,退休后常在这里吹萨克斯,有时候一待就是一下午,有悠悠运河水,有青青绿草地,旁边的运动场地,还有不少人在打乒乓球,非常惬意。

京杭运河淮阴船闸与淮安船闸之间的航道长达25公里,两岸芦苇茂密,与香根草、菖蒲等水生植物相映成趣。在淮安黄码大桥下游左岸,1.5公里长的船舶锚地今年9月投用,建有自助岸电系统、智能供水桩、污染物回收装置,能满足千吨级船舶停靠。淮安对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广场、文化标识、码头等统筹规划,结合沿线港口、船厂拆迁改造,建设沿河风光带、游园、慢行系统、体育园林,打造大运河文化长廊升级版。淮安市副市长赵权表示,京杭运河淮安段将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黄金水道”,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示范引领,打造“四美运河”

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看来,保护和发挥好大运河“运”这一最基础功能,是对大运河文化最好的传承。

我省交通部门正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推动京杭运河航运生产、运行、监管、服务等智慧智能化,同时加强高精度定位系统应用,进一步高质量服务企业、船民。当前正引入5G发展“智慧运河”,明年上半年将完成施桥、邵伯、淮安智慧船闸建设。作为大运河全线等级最高、运量最大的航段,京杭运河苏北段近10年来货运量年均递增8%以上。苏北航务管理处党委书记周进介绍说,智能调度系统建成后,闸室平均利用率由70%提高到80%以上,相当于在苏北地区又建了一条新运河。

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初步形成滨河绿地、水城交融格局,绿色水运给千年运河发展注入新活力,也进一步支撑沿河绿色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显示,京杭运河苏北段475公里的航道两岸,已聚集9个国家级开发区、31个省级开发区,形成依托运河的产业和物流园区集聚的良好态势,也助力沿线徐州、宿迁、淮安、扬州四市形成崭新的开放发展格局。今年1-8月,苏北运河运输集装箱18.2万标箱,同比增长29.1%。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2022年,要把京杭运河江苏段打造成航运设施尽显绿色生态之美、航运设备尽显低碳环保之美、航运组织尽显高效顺畅之美、航运服务尽显人文智慧之美的“四美运河”。2022-2035年,将通过持续推进船型标准化、清洁能源应用、内河集装箱运输和多式联运等,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航运发展成效,力争在全国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内河航运发展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报记者 梅剑飞

标签:运河;京杭运河;大运河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