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7亿人次游客,同比恢复八成!
2020-10-09 08:39: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电 6.37亿人次游客,同比恢复79.0%;4665.6亿元旅游收入,同比恢复69.9%。后疫情时代,当国庆节遇上中秋节,压抑已久的出游热情被点燃,出境游转“内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安全不可松懈、疫情防控不可轻心。要积极运用智慧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大客流应急预警机制;要加强对秋冬旅游市场走势和消费特征的预判,进一步优化供需结构。

八天长假期间,受疫情影响居民出游半径和出游时间缩短,200多公里的中短程游火热,“无预约、不旅游”!数字技术在旅游预约、行程安排、客源分流、消费导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部分中高消费游客群体转向西部“人少的地方”,为刺激国内游市场,数百家景区减免门票,节中机票“大跳水”……让大数据来告诉你这个黄金假期有何不同。

国内游客恢复近八成

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八天长假期间,游客平均出游半径213.0公里,在目的地的平均游憩半径为14.2公里,出游半径较劳动节和端午假期增长56%以上。

“无预约、不旅游”

假日期间,景区进一步普及分时预约、无忧退、秒入园等智能服务,数字技术在旅游预约、行程安排、客源分流、消费导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无预约、不旅游”得到更大范围推广,本次假期实行实名制约的景区同比增长3.5倍多,超94%的5A级旅游景区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携程平台已支持覆盖1200个城市和目的地的一万多家景区的预订预约。百度地图升级AI导游功能,提升游客体验。各地争相引入智慧化手段保障游客游览体验。

“光盘行动”盛行

八天长假期间,游客过夜比例为49.6%,游客满意度达85.7,较端午和劳动节假期略有提升,处于“满意”区间。

假日期间,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倡导“垃圾随人行”旅游文明,餐馆、景区纷纷贴上“光盘行动”等标语,杜绝餐饮浪费。越来越多的游客自觉认同并践行“光盘行动”,旅行社主动为团队游客配小份餐,散客点餐主动减少分量。家庭近程出游就餐余量打包,就餐文明蔚然成风。

标签:游客;景区;长假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