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大厨秀厨艺 | 鱼头佛跳墙:赤汁浓酱,让食材的鲜美在舌尖绽放
2020-10-13 13: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周楠  
1
听新闻

编者按:民以食为天,中国素有“烹饪王国”之称,美食是藏在中国人血液里的别样情怀。一道道美味佳肴如何制作而成?什么样的菜品才能给味蕾带来极致享受?“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即日起推出“星级大厨秀厨艺”特别策划,聚焦星级大厨,用镜头凝视美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佛跳墙是清道光年间发源于福州的一道珍馐,内含十几种山珍海味,是许多食客的进补佳品。若将这道中国名菜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则可以衍生出另一番美味,南京市山水大酒店厨师黄勇就对此进行了探索。

▲山水大酒店至尊鱼头佛跳墙

42岁的黄勇是南京市山水大酒店行政总厨,喜欢在工作之余专研新菜品,2019年12月,在南京旅游饭店TOPSHOW和星厨大赛上,他制作的“一鱼三吃”(传统淮扬烧划水、山水石炖芙蓉鱼饺、黄金脆鱼排拼牛油果鱼松)技压群雄,夺得至尊厨王奖,自那之后,他将淮扬菜与闽菜佛跳墙食材相结合,研发出了独具淮扬特色的“山水大酒店鱼头佛跳墙”。

“取鲜活鲢鱼一条,去鳞除净,鱼身一分为二,鱼头从中间劈开。”黄勇对食材十分挑剔,他说,为保证鱼肉的鲜美和减少腥气,用千岛湖的有机鲢鱼最佳。

为了满足不同食客需求,黄勇准备了两种方案,一种是“至尊鱼头佛跳墙”,除了鱼头还有鲍鱼、海参、鲜虾等配料;另一种是“农家鱼头佛跳墙”,以肉圆和虾饺为配料,可供有风湿和伤寒的人群食用。“我们要尊重每一位食客,充分考量他们的实际情况。”黄勇认为,做菜要灵活,在保持美味的前提下变换花样,让不同食客群体都能尝到美味。

▲黄勇在做菜

如果说食材的独特是这道菜的精髓,那么料汁则是鱼头佛跳墙的灵魂。据黄勇介绍,山水大酒店会提前熬制好“秘制”料汁,待鱼头煎至金黄后,倒入料汁,用小火慢烧,先后加入鲍鱼、海参、鲜虾。烧制20分钟,让料汁的香味浸润到鱼头的每个角落,与鲍鱼、海参的鲜嫩完美融合。

赤汁浓酱,回味鲜美,鱼头佛跳墙是黄勇引以为豪的“代表作”。“虽然是一个普通烹饪工作者,但是我要让食材完美地绽放,制作成我最喜欢的样子,体现它最大的价值。”17岁开始学厨,他对烹饪一直心怀敬畏,“每一道菜都有挑战性,哪怕是一道简单的素菜,如果你不用心,炒出来的菜肯定欺骗不了客人。”

黄勇对餐饮菜系研究兴趣浓厚,尤其擅长淮扬菜品的研究制作,近年来,他参加各类厨艺大赛屡获殊荣,2018年获得中国(淮安)国际淮扬菜大师邀请赛特金奖,今年又获得了“2020金陵十佳名厨”的荣誉称号。

▲黄勇获得2020金陵十佳名厨

深入了解食材才能将之变作佳肴。黄勇喜欢在下班后去逛菜市场,倾听市场上的“百家之言”,他说:“一名好厨师要熟悉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对食材进行溯源,了解一道菜肴背后的故事。”

【至尊鱼头佛跳墙】

原料:

主料:千岛湖有机鲢鱼头一个(2500克左右)

配料:水发参650克、6头鲍鱼10只、淡水对虾150克

辅料:香芹30克、香菜10克、青、红椒各1个、生姜30克、葱20克

调料:辣椒酱60克、八角1个、桂皮、糖6克、胡椒粉少许、老抽少许、生抽20克、东古15克、菜籽油50克、熟猪油40克

做法:

1. 炒锅炙热后下菜籽油、熟猪油煎鱼头、煎至鱼头表皮微焦黄状倒出鱼头待用

2. 炒锅烧热加生姜片放八角、桂皮炸香,倒入辣椒酱煸炒出香味后加高汤3000克(清水也可以)大火烧开8分钟用纱布或者网筛隔离出汤汁

3.活鲍鱼带壳开水下锅煮4分钟捞出,去壳和肠取鲍鱼肉待用、淡水对虾开水汆烫1分钟捞出,水发参切条开水汆烫即可

4.炒锅下鱼头加入烧好的汤汁倒入调料大火烧开转小火闷烧,倒入鲍鱼烧20分钟以上,烧至鱼头入味捞出鱼头放入大型砂锅器皿中

5.锅内鱼卤下海参、虾小火慢㸆5分钟捞出,将鲍鱼、海参、虾均匀排放在鱼头边,锅内鱼卤收浓稠浇在鱼头上,装好鱼头的砂锅盖上盖子放在炉灶上开火烧开即可成品出菜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文 周楠/视频

标签:鱼头佛跳墙;山水大酒店;黄勇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