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丨夜经济“烟火”味道浓,文旅融合加“苏”度
2020-10-19 15: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已走过江苏五地,详细了解了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全省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深度体验了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评选出30家“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号召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活动先后走访南京、常州、苏州、扬州、徐州5市多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特色文旅场所,总结、分享和传播文旅消费中的“江苏实践”和“江苏经验”。

“地域特色+文化元素”打造各市特色夜间消费品牌

“夜之金陵”“龙城夜未央”“姑苏八点半”“国潮汉风·夜彭城”.....江苏各市各有各的“夜”精彩。在省文旅厅出台的《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指导下,各市紧扣本地特色,融合特有的文化元素,打造了一批辨识度高的夜间消费品牌,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人气旺,市场旺,江苏文旅活力在入夜之后逐渐复苏。

采风团在走访的过程中,看到多地吸收本土文化的养分,结出创意的文旅之果。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在国庆期间恢复金陵旧时笪桥灯市,抓住“非遗”和“戏曲” 两大核心优势持续打造“熙南有戏”。徐州户部山依托戏马台和古民居两大旅游景点,开发月光经济街区,突出“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元素。高邮盂城驿作为中国邮驿“活化石”,打造了一系列以邮驿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如“驿丞巡街”“驿丞接官”街头互动演艺。

值得一提,“国潮”和“非遗”成为夜间文旅消费场景设计的两大宠儿。在历史文化街区中,基本都能找到深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店、网红打卡点,而独具特色的非遗店铺、老字号常常与之比邻,“时尚”拥抱“传统”,让老街重获新生。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的“秦淮礼物”就以“文字头+潮流店”为打造方向,推出“状元郎”等系列文创产品8000余款。与此同时,老字号的复兴以及非遗文化的传承也在继续。正在建设中的非遗展示体验馆占地2000平方米,将集聚一批民间手工艺人,留住金陵刻经、南京白话等老工艺和老手艺。

过去,重点文化场所、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景区、商业中心区等地域空间是独立的消费场景,功能单一,活动内容有限。游客只是到此一游,很少会流连忘返。而现在,这些空间与剧场影院、文博场馆、园林庭院、名人故居等文旅场所串联,文旅商资源在统一规划下,有机联动、集约利用。把握各地文化之脉,能够让“故事线”变为“旅游线、产品线、消费线”。

此外,在城市品牌的带领下,各市不同区域已逐渐形成联动互动、协同集聚效应,如“姑苏八点半”以姑苏区为先行区,联动十个板块,累计投入资金6.44亿元,预计拉动消费54.5亿元。

“多业态融合+演艺场景创新”满足市民游客全方位需求

顺应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变化,各地全方位提供多种夜间业态服务,如夜演、夜展、夜读、夜娱、夜秀、夜游、夜食、夜购、夜宿等,满足人们吃住行游购的全方位需求。多业态融合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

其中,演艺场景创新成为重点开发方向。历史人物、小说故事从书本、博物馆、展览馆里走出来,成了活脱脱的眼前人、身边事。科技类、创新类沉浸式演艺、非遗互动项目等新形式更让游人成为历史的一部分。熙南里大型实景360°全沉浸互动演出《南京喜事》用8条故事线诉说南京百年风韵人文;苏州虎丘景区首个户外全息剧《虎阜传奇》,将虚拟影像、真实人物、自然环境三者有机结合演绎虎丘历史;夜游同里古镇的退思园,《游园惊梦》在古典园林之中上演,似一场江南梦......

曲艺表演和“剧场经济”更成为文旅消费场景中的新亮点。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的原创话剧《长江路·代号1800》以长江路为故事背景,国庆期间基本场场爆满,好评如潮。苏州以特色曲艺为媒,正大力发展“剧场经济”,利用昆曲、评弹、话剧、歌舞演出等艺术优势,主打“江南小剧场”品牌。扬州东关街街区内的冬荣园剧场、皮五书场也是曲艺集中展示地,定期上演评话、扬剧、弹词、清曲等表演。

目前,文旅融合背景之下的夜间消费产品更加注重互动性、体验性,游客不再是看客,走马观花而能走进深巷,拓展游玩空间和深度,走进剧场,切身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

“公共服务完善+惠民便民举措”保障、刺激文旅消费

除了特色品牌和创新活动形式外,各地还注重基础设施提升和环境整治。在整洁的环境中,旅游消费也更舒心。采风团一路游来,所到之处都环境干净,基础设施齐全,如夫子庙就以“绣花”精神,井然有序地实施微更新、微提升,完成了秦淮河东五华里夜景提升、大石坝街等主街整体出新,使街区重现“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之景。

各地还提供精细、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确保游客夜间游玩依然有车可坐,车有地可停,垃圾有地可扔,核心区域可便捷上网。许多旅游场所已实现商户100%移动支付,一部手机便可轻松畅游。“互联网+旅游”也成为各地旅游发展的趋势,多市与OTA平台合作,利用大数据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服务,既能及时应对园区内的动态变化,又能根据数据总结经验,推陈出新。

同时,各地建立起健全完善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对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苏州独创全域无理由退货政策,共拨出4000万资金建立“无理由退货”资金池,4.12万户商家与57家3A级以上景区、4家博物馆享受该待遇。目前已受理无理由退货近1.67万件,折合金额1073.52万元。

为刺激旅游消费,各市还出台了多项灵活多样的惠民便民举措,极大刺激文旅消费,如徐州举办的2020徐州文旅惠民消费季,向市民免费发放汉风锦鲤惠民卡、汉风锦鲤优惠卡等,直接惠民200多万元。苏州组织“苏州人游苏州”“来苏州旅游都挺好”活动,常州组织“常州人游常州”“长三角十万人游常州”“江苏人游常州”等特色精品线路,给予半价优惠和旅游消费券补贴,实现主客共享旅游优惠之势。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陈俨 胡楠 宋宁/摄

标签:文旅消费;夜经济;地域特色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