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旅消费有补贴 助力文化市场繁荣
2020-11-25 09:17: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通  
1
听新闻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通)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让文化消费融入日常生活,“十三五”期间,南京文化建设硕果累累,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近日,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多家媒体实地采访,亲身感受南京“十三五”期间文化发展成就。

在南京,通过“文客”手机程序,消费者可以查阅和购买近期内所有被纳入政府补贴项目的演出剧目门票,获得门票价格10%-50%的优惠。这样的优惠价格,来自于南京市财政的演出剧目补贴。每年1500万元政府补贴,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带来南京全市文化演出剧目票房每年30%以上的增长,作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南京模式”不仅引导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走进剧场,更带来文化市场的繁荣。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已评选出15批次531台970场政府补贴剧目,补贴比例10%-50%,直接补贴资金4755万元;政府补贴剧目已完成演出373部683场,累计票房超过2.3亿元,观演人次74万,其中2018年、2019年演出总票房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1.8%和56.7%。

“比起其他有的城市简单地将政府文旅消费补贴发放给剧场、剧团,‘南京模式’对每一份补贴进行监管,让补贴能真正地到达消费者手中。”在南京文旅消费智能服务平台探访时,平台负责人龚龑龑向记者介绍道。据她介绍,文旅消费“南京模式”不仅仅是简单的补贴消费者,而是通过平台的公共智能化服务运用大数据统计、分析,政府可以发现试点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为政府提供实时、可视化的数据报告,并且保障财政补贴资金安全。

此外,通过售票,补贴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带动南京演出市场消费规模大幅增长。从2018年开始,大量北上广深演出机构频繁进入南京,全国各地到南京申报补贴剧目机构已达200个。

据数据显示,2017年南京演出市场票房同比增长38.7%,2018年同比增长42%,2019年同比增长34.6%。共69.9万用户通过平台获得政府惠民福利,获得政府补贴4500万元,演出票房2.16亿元,带动相关消费约6亿元。

同时,这也对旅游、餐饮、住宿等其他行业拉动作用显著增强。“我们的补贴只有一个原则,即只补优,通过补优,让好的剧目价格降下来,让更多人能看到,让更好的剧目来南京。”龚龑龑说。

标签:南京;补贴;剧目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