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e乡村”小程序效能初显
——创新基层文旅服务“云”模式,展现“水韵江苏”乡村新魅力
2021-01-15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靳扬扬)“到乡村去”,在绿水青山之间康养身心、愉悦精神,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态势下,人们走出家门寻找诗和远方的新选择。2020年6月,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的指导下,江苏省文化馆倾力打造的“文旅e乡村”小程序上线运营。 “一站式”线上展示江苏美丽乡村新风貌,“跨越式”提升公共数字文旅基层服务效能。

主客共赢,运营半年1000家乡村入驻

“村村有特色、村村有阵地”,作为全省基层公共数字文旅服务覆盖项目,“文旅e乡村”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营后,因其强大的功能和优质的服务广受好评,吸引了众多乡村争相入驻,运营不到半年时间,已有1027个乡村、6156名村民、595名志愿者入驻其中。逐步打造起极具创造性与前瞻性的基层公共数字文旅服务平台。

“文旅e乡村”小程序主要由乡村记忆、乡村旅游、文旅电商、共享直播、志愿服务、总分馆联动等功能模块组成。村民既是小程序的服务对象,同时也是富有极大能动性和话语权的“主人”。

一方面,村民能够通过“文旅e乡村”小程序观看活动直播、参加线上培训、欣赏文化资源,还能随时随地预约参与县、乡镇及村内组织开展的各项文旅活动。

与此同时,村民发布的乡村民宿、乡村特产、乡村路线、乡村美景、乡村视频等内容,全方位展现了水韵江苏的乡村新魅力,使更多公众以最便捷灵活的方式,从“指尖”直达“乡村”。

为乡村代言,打造“文化+旅游”新场景

2020年9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16家乡村开展“文旅e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试点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11月,“文旅e乡村”被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为2020年度智慧文旅培育项目。

自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营以来,“文旅e乡村”运营团队在各地文旅局及文化馆、站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走进徐州窑湾镇三桥村、盐城大丰区恒北村、句容白兔镇中心村、宜兴湖㳇镇大东村、淮安洪泽区龟山村与徐州贾汪区马庄村6家“文旅e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试点乡村,从“游、玩、乐、行”等多种角度拍摄乡村文旅宣传片,探寻乡村的人文风情与丰富物产,以征集数字文旅资源、严选乡镇特色文创商家入驻、发布本地特色文创产品与民宿预订等多元视角向公众全方位展现江苏乡村的多彩面貌,创新打造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新产品,演绎“文化+旅游”新场景。

“云”上之旅,多项线上活动引爆人气

随着乡村文旅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文旅e乡村”小程序自觉回应时代要求、主动满足人民期盼,通过举办短视频征集大赛、文创众筹、签到打卡抽奖、购买旅游大礼包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吸引众多用户踊跃参与,受到村民与游客的一致好评。

弯弯曲曲的田园小径,牵连出缠缠绵绵的乡愁。2020年11月至12月,江苏省文化馆通过“文旅e乡村”小程序举办了“寻美乡村 守望乡愁”文旅乡村短视频征集活动,聚焦江苏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以“随手拍”的形式,让村民展现自己心中的美丽乡村。历经一个月的征集,此次活动共收到129个短视频作品,经过评定与筛选,最终排名前6名的参与者获得了文旅大礼包与江苏省文化馆颁发的荣誉证书。

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线,就在生于斯、长于斯的人。2021年1月1日起,江苏省文化馆以“文旅e乡村”小程序为依托,联合徐州、连云港、盐城、泰州、溧阳等地文化馆共同推出“美丽乡村,最美笑脸”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把镜头对焦身边让人有所触动的笑容,从不同角度记录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下群文工作者、基层群众的美丽笑容。参与者可将作品按要求投稿至“文旅e乡村”小程序中笑脸征集入口,投稿截止时间为2021年1月23日,优秀获奖作品将在“文旅e乡村”平台进行线上专题集中展示,打造一座可以随时展示给大众的“数字乡村笑脸墙”。

据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文旅e乡村”将与更多江苏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联手,加大乡村相关主体入驻力度,并通过与拥有百万用户量级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的互推共融,通过内容的“碰撞”和“裂变”,资源的“递增”与“新生”,为江苏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富有借鉴意义的新路径。

标签:乡村;江苏省;公共数字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