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 高水平复苏
2021-01-14 09:34: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雷琛烨  
1
听新闻

2020年,江苏文化和旅游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需求,亮点频现。截至2020年11月30日,除因升级改造或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隔离点暂停营业外,江苏全省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复工率100%,四星级及以上饭店出租率近60%;2020年,江苏新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南京、苏州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江苏文旅行业书写了高水平复苏答卷。

政策引领 推动行业复苏

“行业停摆后,房租等资金压力是我们最头疼的一个问题。这笔资金太及时了。”2020年2月,收到江苏省内首个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后,扬州市开元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魏松说。

2020年,为帮助旅行社企业渡过难关,江苏面向全省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全省共计2065家旅行社获得4.62亿元暂退资金。

疫情发生后,以疫为令、政策引领是2020年江苏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主旋律。“1+6+12+18”是令很多旅游企业感到暖心的一组数字。2020年2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出台《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困难的若干措施》,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推出6条措施,其中调剂安排1亿元纾困资金扶持文化和旅游企业504家。2020年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推出三方面12条措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六方面18条具体措施,成为文化和旅游产业恢复发展、扩容提质的强力引擎。

2020年9月,江苏出台了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和评价指标,并遴选确定30家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2020年12月,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加快互联网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2020年,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和智慧分析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上线运行,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品和线路不断涌现,一批常态化夜间文化和旅游体验项目逐步落地。

优质供给 激发消费需求

2020年五一假期前夕,在无锡拈花湾启动的“水韵江苏·又见美好”主题游活动,正式吹响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集结号”,全省13个设区市联动举办相关活动,同期发布的系列优惠举措吸引游客体验“苏”式新生活。

为保持市场热度,江苏持续增加优质供给、不断满足游客需求。目前,全省已有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5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8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9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8家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020年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还认定了14家省级工业旅游区,其中,苏州太湖雪蚕桑文化园的“蚕桑丝语”研学课堂年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2020年,江苏还通过举办多样活动,实现文化和旅游市场供给端与需求端有效对接,激活市场动能。涵盖七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现场吸引观众超10万人次,线上受众突破2亿人次。作为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延伸活动,“看百戏、游江苏”文旅融合主题活动,为游客提供赏戏听曲、研学观光等丰富体验。“下次要住上三五天,深入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上海游客罗克平意犹未尽地说。

2020年十一前夕启动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在全省掀起了“夜游热”。扬州推出“二分明月”夜游集市,呈现春江花月夜盛景,开市两个月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现场售卖手工饰品的商家表示,摆摊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通过交流展示“吸粉”。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依托非遗资源,着力打造非遗大师工作室群落及文创手工作坊聚集地,推出的沉浸式戏剧《南京喜事》自2020年10月1日开演以来一票难求。

开放合作 拓展“朋友圈”

2020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积蓄更大发展力量。

2020年6月9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达成融资合作项目65个、总授信额391亿元,为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在2020年9月下旬举办的第十一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签署《江苏省乡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机制。

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高铁相继开通,江苏省内互联、省际互通的高铁游营销推广模式同步开启。

沪苏浙皖一市三省联合推出了30条“高铁+景区门票”快捷旅游线路、30条“高铁+酒店”快捷旅游线路以及长三角“高铁+”自由行专列行动计划。扬州在上海、合肥等重要客源地开展“高铁开通宣传暨冬季养生节”活动,“运河名城 诗画扬州”高铁冠名品牌专列开进上海、安徽等多地。淮安策划了“访伟人故里 寻红色记忆”“看漕起漕落 阅千年运河”等主题线路。连云港与镇江联动推出“坐着高铁游港城”山海观光之旅,连淮扬镇铁路开通当天,吸引了600多名游客参加。

盐城以“乘着高铁游盐城”为主题推出线路产品,举办了“沪动盐城·2020盐城(上海)宣传文化旅游周”活动。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表示,盐通高铁通车为盐城深化与其他地区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带来新契机,盐城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一流的环境迎接八方宾客,在深度融入长三角、提升开放层次、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2020年,江苏面向境外的文化和旅游推广涌现更多新模式。线上,江苏联合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境外旅游推广中心,推出在线赏景、展览、展演项目,全方位打造海外新媒体矩阵。线下,江苏增设意大利和德国境外旅游推广中心,组织业界线上线下座谈交流13场、面向公众宣传活动12场;策划举办“水韵江苏”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全球征集活动并发布江苏十大入境游产品线路,全面展示江苏文旅融合成果,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不断扩大“水韵江苏”品牌影响力。

标签:江苏省;江苏;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