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江苏文旅走在前列重抓五个方面
2021-01-24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浩宇 实习生 毛安涛)2021年1月24日上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交流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研究“十四五”发展思路,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会议现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省长马欣、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为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10家单位颁发奖牌和证书。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志纯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文旅发展“主动仗”,聚焦高质高效,扎实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创新思路举措,探索推进文旅融合走深走实,为我省在大战大考中夺取“双胜利”贡献了文旅力量。我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数据,去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4.73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250.59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53.7%和57.6%,其中,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国内旅游收入恢复程度分别高出全国5.9个和19.6个百分点。

杨志纯强调,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不仅要喜迎党的百年华诞,还要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做好2021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融合、高效能治理,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开创新局、走在前列,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志纯从把握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方向、谋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组织重大文艺创作和文旅活动、推进文旅重点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论述,反复学、深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指导实践;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发展,围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发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赋能作用,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彰显旅游为民和旅游带动效应,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要紧扣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精心组织艺术创作,策划办好展演展览,打造提升红色旅游产品;要立足开创新局走在前列,在助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上展现新作为,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上拓展新路径,在保护传承弘扬文化遗产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展开新实践,在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上推出新招数,在营造繁荣有序文旅市场环境上取得新成效;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干部队伍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强起来,更加精神焕发、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厅一级巡视员吴晓林分别通报了2021年全省艺术创作和文物重点工作。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涟水县人民政府、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等6家单位,分别围绕促进文旅消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打造文旅融合品牌、推动博物馆创新发展、艺术创作生产、全域旅游创建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单位负责同志,文旅创建单位代表在南京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艺术、文物工作负责同志、有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辖区内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标签:负责同志;文化广电;旅游局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