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成为“网红打卡拍照地”?
2021-03-11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星欣  
1
听新闻

3月9日上午,“中国美术馆馆长谈网红展打卡拍照”话题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一名,目前阅读量已超1.1亿,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当前,很多博物馆和美术馆逐渐变成了“网红打卡地”,现在有一些观众来博物馆、美术馆,目的不只是为了欣赏展品,还可能想拍一张美美的照片。我们该怎么看待这种现象?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到这个话题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吴为山认为,观众能到博物馆、美术馆拍照,本身也是好事情,欣赏美需要时间积累,拍照是培养大众对博物馆、美术馆感情的起点。博物馆、美术馆应做好服务,引导大众爱看展览、看懂展览。

“现在,很多市民选择节假日期间来美术馆、博物馆度过,这是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对于美术馆和博物馆而言,也代表着我们的价值得到充分肯定。” 吴为山说,美术馆和博物馆里的作品绝大部分都是经典作品、精品,这些作品在美术馆、博物馆里展出,实际上也是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也在激励当代的艺术创造。

对于有些观众进来之后不认认真真看作品,而是热衷“打卡拍照”的现象,吴为山表示,这个现象是有的,但是不普遍。他认为,“大家能到展览现场拍张照片,本身是好事情。对美的欣赏需要时间的积累,另外还需要有一定的审美认识与审美境界。而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则是让广大观众进到馆里来;其次,到馆里来看展览能看得进、读得懂,真正让好作品的精神和美走进大家的心里去,这样才能起到以艺术化育大众的作用。”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公众对艺术的认识越来越深,广大群众对美的渴望也与日俱增。吴为山说,如今中国美术馆里的少年儿童观众逐渐多起来,有的甚至是被车子推进来的婴儿。“我问父母,为什么婴儿也推进来呢?他们回答说,小宝宝已经到了这个世界上,就要让他看到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东西,我觉得很有道理。还有一些学龄前的儿童在这里用蜡笔绘画,另外我还见到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着孩子来看展览,一个小朋友就能带动全家人聚拢到美术馆来一起看展览。”吴为山认为,这一点十分重要,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来说,年轻人、青少年代表着未来,要更好地对他们进行美育。

近些年来有一些美术馆因为儿童打闹导致展品破损,怎样正确引导儿童观赏艺术品?吴为山表示,“孩子们只要来就是好事情,我们首先要对他们增强关心和关怀,加强馆里的服务意识与引导措施,让孩子们到美术馆、博物馆有秩序地参观和活动。”

吴为山以中国美术馆做的“爱心坐垫”为例,“过去许多小朋友到美术馆,是趴在地上、坐在地面上画画。现在我们做了非常漂亮的垫子,而且这些垫子都是以齐白石、吴昌硕这样大师的作品为元素做的,受到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爱。”

除了做好服务之外,吴为山还提倡美术馆、博物馆场所要做好宣传和导赏。通过各类媒体线上线下的宣传和导赏,让大家能真正了解到美术馆收藏的这些作品价值在什么地方、美在什么地方,这样观众到美术馆欣赏原作的欲望会更加强烈。

“读懂展览也很重要。”吴为山介绍,中国美术馆在展厅外设立了对馆藏品的解读,让观众进来之后更容易地欣赏作品,能很快融入到美的气氛中去。

吴为山提倡,全社会都应当来关心美、热爱艺术,将美术馆和博物馆这样的公共文化场所作为全社会休闲、学习、交流的场所。“不妨让大家都能到美术馆、博物馆拍张照片,这是一个审美的开始,也是对美术馆和博物馆今后有深厚感情的一个重要的起点。”

标签:美术馆;博物馆;中国美术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