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微度假,“最美花园”新玩法
2021-03-15 08: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盛文虎 林静  
1
听新闻

浦口区文旅局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值得思考——去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旅游产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67%、15.97%。

2020年,全球旅游业饱受疫情冲击,浦口区“这边风景独好”,是文旅消费方式加速转变的真实缩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短时间、近距离、小规模、高品质为特征的微度假、轻度假,正从都市人群的“调味品”变成“必需品”。去年以来,浦口区聚焦“都市圈最美花园”的核心定位,把发展都市微度假作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切入点,持续打造亮点,营造热点,制造爆点,文旅产业成为驱动“消费马车”的第一引擎。

随着五桥通车、南京北站动工、南京都市圈获国家发改委“官方认证”,浦口发力文旅产业,掘金都市微度假利好不断。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表示,立足大都市近郊区位、扣准都市微度假定位,浦口将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增添发展韧性,实现弯道超越。

把好牌打成品牌

3月3日,浦口区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部署会,这是去年9月之后,浦口在半年内第二次吹响创建的冲锋号。

高频推进,事出有因。坐拥大江大河大山的生态资源,尽享“三桥两隧两轨”的交通之便,文旅健康是浦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带动农村转型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产业、主导产业。去年,浦口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汤泉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立足新发展阶段,浦口区委、区政府提出更高追求,举全区之力,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而发展模式就是都市微度假。

发展都市微度假,核心在于立足区域特点,放大比较优势。浦口有最“清”的水,地表水环境质量去年全省第一;最“野”的山,老山生物达到1893种,占全省三分之一;最“绿”的城,林木覆盖率全省第一;最“美”的村,南京十大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浦口占据一半……独一无二的山水田园风光,是浦口最宝贵的生态基底,也是最具吸引力的发展资源。这把“好牌”怎么打?浦口区委四届九次全会明确,全力拓展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探索山水融合、点线串联、城乡一体的绿色发展之路。

全民休闲时代已经到来,尤其是疫情之后,旅游消费本地化趋势愈发明显,都市微度假成为浦口扩大内需、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方向。去年以来,浦口围绕打造最美山水廊道、最美公园城市、最美乡野田园、最美文旅景观“四个最美”,大力度布局文旅设施,大尺度塑造生态景观,大跨度串联蓝绿资源,实现最美特质全域覆盖。

好牌正在成为品牌。去年,浦口区游客接待量率先达到疫前水平,乡村游接待量位居全市第2。资本总是选择有未来的板块,去年浦口区举办首次文旅健康产业专场推介会,多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达33亿元。

用产品做强产业

春节假期的旅游热度还未退去,浦口都市微度假的新一波高潮接踵而至。

3月21日,第六届浦口·永宁河岸花海农旅嘉年华将率先登场;3月22日,桥林望月海棠节会如约而至;3月28日,2021南京浦口女子半程马拉松又将鸣枪;同一天,第二届南京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也将开幕……

没有丰富的产品供给,就没有强大的产业链条。从1.0版的观光打卡游到2.0版的休闲度假游,人们更加追求个性化、深度化、特色化的旅游体验,呼唤更加多元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和消费场景。根据同程、携程等旅行出行大数据显示的疫情后旅游特点,融合主题娱乐、新潮消费和品质度假微度假产品和项目最受市场欢迎,亲子游产品逐渐成为家庭消费的“刚需”。

把人气变财气,把投入变收入,需要引入产业链思维,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去年,浦口区对标南京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明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俊为文旅健康产业“链长”,以强链补链为抓手,做大做强文旅健康龙头企业,结合地域发展优势,培育六大文旅产业集群,推动新的旅游空白点、新兴旅游业态和产品的整体开发。

一张文旅产业蓝图正在铺展:以“旅游+文化体验+商业购物”模式,打造江浦-桥林文商旅产业集群;融合农业休闲与旅游产业,打造永宁-星甸田园度假产业集群;创新体育旅游业态模式,打造老山体育健康产业集群;以泉文化和医疗康养为特色,打造汤泉温泉养生产业集群;聚焦主题乐园、文旅综合体、主题酒店等创新业态,打造珍珠泉主题游乐产业集群;挖掘开发园区资源、利用造船业遗址,打造滨江工业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六大板块协同发力,共同拔高浦口文旅产业“标识度”。

一个好消息是,今年上半年,期待已久的亚洲最大室内主题乐园龙之谷将开业运营,浦口将迎来第一个地标性大型文旅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龙之谷仅水世界一个子项目,预计日均游客量就能达到4万,带动效应和撬动能力超乎想象。

让游客变成常客

度假经济,归根到底是体验经济。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变为独一无二的旅游体验,让“到此一游”的游客,变成“心向往之”的常客,浦口在多个方面仍需提升。

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黄震方认为,微度假是高频、多次的旅游行为,浦口打造体验丰富的目的地,应当聚焦出行更加便利、形式更加灵活、活动更加自由、景观更加优美、设施更加完善,做特森林度假、温泉度假、乡村度假等产品,坚持跨江融合,延伸文旅健康产业链。

随着五桥开通,“双主城”对接愈加便利。大量游客涌入对浦口内部交通体系是一个考验。浦口将重点研究解决景区交通体系建设,在景点周边布局更多停车泊位,破解“想来进不来”的难题。近期,浦口区首个“地铁+公交+快速通道”的TOD项目——城西路换乘枢纽即将建成,这里将布局浦口旅游集散中心,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一站式换乘,极大提升旅游景区的通勤效率。

微度假一般在1到2天左右,解决“想买买不到、想吃吃不到”的问题,才能延长游客游玩时间。今年,浦口将加快推进天井洼商业综合体等配套项目,重点打响星甸烤鸭、桥林茶干、永宁青虾等“浦食浦味”,同时开发一批特色产品、特色美食,以恰当的形式布局在主要景区及乡村旅游区。

春节期间,不老村民宿一房难求,成为浦口乡村旅游最大的亮点。当前,浦口区仅有度假酒店8家、上线乡村民宿17家,客房约1800间,每到重大赛事活动,床位供给严重不足,游客“想留住不下”。浦口今年将重点引入大型会议中心、星级酒店等项目,同时把发展民宿作为重中之重,系统布局乡村客栈、木屋树屋、集装箱酒店、房车营地等新型旅游住宿形式,让游客“为了一间房,奔赴一座城”。

3月11日,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浙江台州举行,三省一市文旅部门主要负责人悉数出席。会上,推动南京浦口-滁州南谯文旅跨区域一体化发展,被列入联盟今年的重点工作计划。站在国家战略的层面思考,浦口发力都市微度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既是彰显自身特色,推动产业升级的内在需求,更是发挥长三角门户作用,与毗邻区域协同发展的时代使命。

时已至、势已成、力已聚,牛年开春,“江北明珠”响亮喊出:浦口微度假,现在就出发!

标签:度假;旅游;都市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