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牛年度假区(溱潼镇)乡村旅游第一枪 西陈庄村传统庙会盛大启幕
2021-03-14 1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吴鸿 杭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吴鸿 杭艳)二月二,龙抬头。3月14日,江苏泰州溱潼镇西陈庄村彩绸飞舞,龙步生风,一场“二月二”传统庙会暨乡村文化旅游节拉开了帷幕。

西陈庄村坐落在姜堰区溱潼镇的西北部,邻近国家5A级溱湖旅游景区,四面环水,形似凤凰,素称“凤地”。每年农历二月二都会举办具有浓厚水乡特色的文化庙会,四乡八邻的乡亲和游客相聚在这里,看舞龙、舞狮、高跷,听“唱凤凰”,煞是热闹。

二月二一大早,西陈庄村大街小巷人头攒动、鼓乐喧天,一支数百人的巡游队伍在巷道里缓缓移动。

由彩车、乐队、腰鼓队等组成的踩街队伍穿街走巷,吸引众多乡亲和游客驻足观看。

在传统戏台前,来自苏庄村、西陈庄村、甸址村、孙楼等表演队陆续登场,二十条大龙陆续腾空而起,场面蔚为壮观。

西陈庄村舞龙动作十分丰富,既有滚、盘、腾、游、窜等基本动作,又有跳、卧、绞、旋等高难度动作。只见龙头逐珠,时而高昂,如插云霄,时而俯冲,似蛟龙入海,凭借配合默契的群体动作,舞出巨龙敏捷多变的雄姿,极富观赏性。

“锣鼓一敲响当当,小小凤凰到村上,左边挂着龙凤鼓,右边金钟报吉祥,钟鼓齐鸣庆丰年,干群一心奔小康……”古老的说唱艺术——“唱凤凰”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反映了里下河地区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俗。在今年的庙会上,“唱凤凰”更具有浓厚的时代特色。现场,“凤凰”周身披金挂银,艳丽多姿。随着铿锵的锣鼓声, “凤凰”摆头摆尾,表达了村民为乡村振兴、全面小康而欢欣鼓舞的激动心情。

西陈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提供了周到的服务,除了维持现场秩序外,还利用难得的机会,发放文明手册、开展普法教育等活动,让文明与法治之风更加深入人心。

西陈庄村为“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举办“二月二”传统庙会,旨在通过深挖、展示传统文化,以文化为媒,唱发展大戏,加快把溱潼镇西陈庄村打造成新兴生态旅游目的地。

据悉,今年的“二月二”传统庙会从3月14日开始,到3月16日结束,历时三天。

标签:陈庄村;凤凰;传统庙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