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逛扬州却只能订到对江酒店 网友无奈,“埋怨”起李白
2021-04-06 09:0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陈咏  
1
听新闻

“李白啊李白,你为什么要写句‘烟花三月下扬州’呢?”3日,有网友吐槽,本来当晚计划住扬州的,结果发现扬州大小酒店宾馆全都订满了,价格超高,普通的商务型酒店都七八百,稍微好点的上千,小旅社也要二三百,而且都没房了。无奈之下,只好住一江之隔的镇江,第二天一早再过江逛扬州。面对扬州“烟花三月”翻倍的酒店宾馆房价,该网友“埋怨”起了诗仙李白。

对此,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该网友的吐槽有一定代表性,扬州市区,尤其是景区周边各种档次的酒店宾馆,价格普遍比平时翻倍,且一床难求。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记者探访

双人房要2000多元

酒店方称“全扬州都在涨”

4日,记者在扬州老城区靠近景点的几家酒店随机询问。“今天还剩几间了,如果昨天来,一间也没有。”君亭酒店工作人员称,仅剩的几间房中,大床房1300元一天,含两张1米5宽床的双人间最低2100元,“确实比平时贵出一倍了,但我们的档次还是可以的。全扬州都在涨价,价格都是透明的。有的快捷酒店都涨到1000了,平时最低才一两百。”

记者在如家酒店扬州瘦西湖文昌阁店看到,最便宜的房间也要500元左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旅游旺季,涨价是正常的。旺季平时也要两三百,淡季最低100多。相隔不远的玉蜻蜓酒店,最低房价590元,“我们价格算是比较低的。”服务员说。

在毗邻瘦西湖的虹桥坊酒店,记者询问有没有房间时,工作人员表示,仅剩一间刚刚调剂出来的,是面对景观的标准房,2000多元一天。如果是不对着景观的,价格在1800元左右。工作人员说,平时的“景观房”价格1000出头。

业内人士

房源紧缺随行就市

有预订的不会坐地涨价

记者了解到,受旅游旺季和清明小长假等因素影响,来扬州旅游人数激增,很多客房半个月前就被预订,景点周边和主城区酒店10天前就预订过半了。一位酒店负责人表示,不仅是清明小长假期间,整个4月的周末几乎都没有客房了。去年受疫情影响大,今年4月,酒店客房预订情况已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记者发现,清明假期,扬州酒店客房整体价格比平时大幅上浮。清明假期前后,部分酒店客房两天价格相差近2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舒适型、快捷酒店以及精品酒店的房价基本维持在每晚350元-900元之间,五星级酒店价格在每晚1000元-2000元之间,比平时高出很多是肯定的。这也是受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房源紧缺,当然要随行就市,但如果预订好的,酒店不会坐地涨价,否则涉嫌欺诈。

业内人士介绍,扬州的酒店一般从3月20日左右上调房价,节假日及周末会涨得更多。相关人士建议,顾客在预订时,可选择郊区的宾馆或提前预订,也可错峰出行节省成本。

相关部门

已实施酒店客房价格备案

最终还以市场调节为主

记者采访获悉,扬州市物价、旅游局、工商等部门,几年前已经实施市区酒店客房价格备案制度。经营者在重点时段需要提高酒店客房价格的,应按照规定向市、区价格主管部门进行告知性备案。“我们建议酒店涨价要适度,不能过分,毕竟过高的价格会影响游客数量。但酒店房价的高低变化,是受市场调节的。一年365天,真正的旺季也就是几十天,我们更多的是引导。出现不规范的情况,必须坚决查处。”扬州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应对“一床难求”的情况,扬州在瘦西湖度假区、京杭之心、明月湖、三湾等城市各区域打造高中低不同层次的酒店集群。在各县(市、区)布局民宿客栈,缓解旺季旅游住宿的压力。采访中,扬州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酒店客房租金的收取,是市场价格行为,不是政府定价。只要不存在价格欺诈,物价部门不会干涉,“扬州的旅游市场季节性特别鲜明,寒冬、盛夏等淡季,有的酒店房间一百块钱一晚也没人来,旺季高价也属市场调节行为。”但经营者必须明码标价,网上预售必须事先告知,否则就构成欺诈。

标签:扬州;酒店;酒店客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