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江苏文旅市场复苏强劲
2021-04-06 09:17: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清明小长假期间

全省文旅场所安全有序

文旅市场繁荣发展

全省接待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

乡村旅游总收入

全部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如此干净利落的“翻身仗”,奥妙何在?功夫在平时,更在刺激消费、引导消费的有力举措。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启动“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旅游宣传片登陆央视、主要客源地广告投放等一系列精准营销措施,积极促进全省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风来“潮平两岸阔”

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将节日假期工作链条延长到平时,才能以周密全面的准备,妥善应对每次“大考”。

3月30日: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文旅假日市场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4月1日: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实施旅游包车进站安检,强化责任,齐抓共管,进一步提高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水平。

4月4日:转发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各地要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旅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假日值班值守,特别是加强节日期间旅游交通运载工具和星级旅游饭店的安全管理。

省文化和旅游厅督促各地文旅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整治——

*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

* 指导A级旅游景区制定实施客流量管控方案。

* 强化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的排查治理,强化文旅活动安全管理。

* 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文化活动场所、A级旅游景区和客运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

* 强化火灾风险防控,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疫情防控常态化

科学防控动态调整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节前假日市场工作通知中,要求各地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搞“一刀切”。剧院、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博物馆、A级旅游景区等文旅场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游客接待上限不再作统一限制。各地文旅场所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引导公众配合防控工作,落实戴口罩、少接触、常消毒,保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苏州市开展旅游团队“晨查”行动

节日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大数据分析,提前对我省13个热门景区发出风险提示函,要求各景区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避免客流拥堵。

扬州瘦西湖景区笑迎八方来客,秩序井然

节日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在厅机关设立全省文旅市场管理视频调度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大屏对重点文旅场所实时调度指挥,及时掌握各场所主入口、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等易堵风险点的客流情况,对出现人员瞬时聚集的地段区域,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督促相关单位在人员易聚集区域配备专人,加强客流引导疏散,严防游客瞬时聚集。

连云港花果山景区人员引导游客排队入园

踏青缅怀两相宜

产品服务“迭代升级”

各地文旅部门纷纷推出丰富优质的产品活动,深入开展“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活动,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扩容。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整合资源、部门联合、上下联动新模式,组织“十三侠客”撰写江苏文旅采风文章,主题微博阅读总量超过2200万人次,聚合携程网“江苏星球号”平台人气发挥“带货”效能,以最美人间四月天、网红打卡地评选等宣传推广活动,充分激发大众旅游热情。

盐城荷兰花海郁金香文旅节、宿迁三台山梨兰会、常熟尚湖牡丹花会、兴化千岛垛田菜花节、镇江句容天王芝樱花海等地繁花似锦,游人如织。

宿迁三台山梨兰会、句容芝樱花海迎来“盛放期”

淮安洪泽湖湿地景区推出踏青研学之旅

清明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省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推出12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南京雨花台、淮安周恩来故里、徐州淮塔、常熟沙家浜以及盐城、句容、盱眙、溧阳等地的新四军纪念馆迎来大批参观群众,缅怀革命先烈,追忆斗争岁月,传承红色精神。据不完全统计,三天全省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达34.2万人次。

苏州、常州、徐州、泰州等地推出底蕴深厚的民俗体验、非遗展示、踏青健身等系列文旅活动,备受各地游客青睐。

徐州云龙湖春季游园嘉年华

清明期间,全省多地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先后登上央视、新华日报、江苏广电等省内外主流媒体,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南京江宁秣陵观音殿开启清明学习小课堂

重点打击“低价游”

齐抓共管市场秩序

3月31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会议,对各地文旅场所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通报,动员部署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

常州倡导文明旅游

4月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水韵江苏”全媒体平台等渠道发布清明假日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做好疫情防控,增强安全意识,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理性消费,文明旅游。

连云港开展文化市场检查治理

假日期间,各地文旅部门加强对网络表演、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经营单位监管,重点查处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依法查处强迫或诱导购物、“非法一日游”、旅游景区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无锡开展节日安全检查

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全省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900多人次,检查旅行社190家(次)、旅游团队34个、旅游景区120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816家(次)、娱乐场所374家(次)、演出场所4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39个。在加大市场监管执法的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保持”12301”“96519”旅游投诉热线、“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和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啄木鸟”等举报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共受理旅游投诉3件,均得到妥善处置。

泰州兴化千垛景区游人如织

标签:盛放期;旅游;旅游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