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合作共建!这座“国字号”大运河博物馆未来可期
2021-06-16 08:40: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6月15日下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共建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扬州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省财政厅副厅长师庆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扬州市领导: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夏心旻,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市委常委、秘书长韩骅,市政府副市长余珽出席签约仪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打造成为彰显大运河文化的时代经典之作、推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走在前列的要求,充分利用并发挥各方优势与资源,确保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份共建协议的签订,具有十足的诚意与含金量。

“内”“外”兼修,让人方便来更留得住。

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做好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确保博物馆正常开放运营。扬州市人民政府负责协调扬州各相关单位,维护博物馆周边公共空间环境,创造便利的对外交通与便捷的公交服务。

一座高品质博物馆的落成,对其所在城市的文化品位、旅游乃至人才引进、公共建设等有着不言而喻的拉动作用。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博物馆开展相关业务时,给予扬州文物藏品分配、专项资金分拨、专业项目安排和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政策倾斜或支持。投桃报李,礼尚往来。扬州也将为博物馆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在扬购(租)房、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便利。

展望未来,他们将共建文旅融合新地标。

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扬州市人民政府会共同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打造成为一座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型专题博物馆、优秀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优质旅游目的地。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将博物馆创建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双方共同支持将包括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在内的运河三湾风景区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重要时间节点

2018年10月

扬州宣布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选址三湾生态文化公园。

2019年5月

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奠基仪式举行。

2019年9月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时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三湾公园共同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揭幕。

2020年10月

南京博物院进场,开始进行内装展陈施工。

2020年11月10日

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定名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2020年11月1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扬州考察调研时,来到运河三湾,听取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情况。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特色亮点

陈列策划与建筑设计同步

展馆建设与展品征集同步

展览运营实施与安防消防工作同步

展览组织与运营保障同步

见证历史、延续文脉,展现活态化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呈现数字化

立足运河、放眼全域,彰显国际化

标签: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