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金坛茅山,感受道养江南的无限魅力
2021-07-29 17:2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1
听新闻

“山水林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宫观非遗相应。”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孕育了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这处特色鲜明的 休闲度假目的地。近年来,植根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深度融合“道文化”和“养生文化”,着力培养茅山肴、茅山居、茅山行、茅山 趣、茅山阑、茅山礼、茅山道、茅山养等“八重道养”体系,尽显度假区独一无二的主题IP,为游客带来记忆深刻的道养休闲度假之旅的同时,也逐步明确了“长 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发展定位。

6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旅游报社、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的“2021美丽中国行·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坛茅山)论坛暨全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举办,来自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日报网等近30家中央、地方主流媒体及旅游达人组成的采风团,先后走进东方盐湖城、花谷奇缘、仙姑村等景区景点,实地探访当地旅游发展成果,用笔杆和镜头记 录所见所闻所感,全方位展现了“金坛茅山 道养江南”的魅力所在。

半边山下-茅山民宿风情小镇

中国网 常晓姣

半边山下,清雅而幽深,秀丽而纯朗。环山襟水,背依大茅峰,被连绵起伏的茅山山脉和周边星罗 棋布的湖塘所环抱。山野闲逸,原味本真。清冷的湖色、曲折的竹道、自由的泉流、清润的茶田、沿崖的桃园、徽派的村舍,奇妙的一线天、天然的温泉,连同清新 纯净的空气,几乎占尽了山林民宿所有环境条件。

于是,在这处天然氧吧,形成了一处网红民宿村。半边山下民宿是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建设的第1个民宿项目,由金牛山庄原有的山水资源改建而成。有着悠久人文历史的它,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小镇,成为了人们享受隐居山林之野趣的新型度假方式。

民宿的引进,为乡村带来了新理念、传播新的生活方式,对乡村文化、艺术审美、生活方式、文明传播发展起到示范效应、提升作用,促进乡村文化的嬗变和振兴。迄今为止,金牛山庄已经成为了成熟又有趣的民宿村,民宿各具特色,吸引了诸多游客,也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

茅山茶海:一位新农人的坚持

农民日报 陈子璇

前一阵大火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里,女主顾佳从一位全职太太转身变成投资茶厂的新农人,历经 心酸与波折,茶厂最终收获了效益,茶叶更是远销海外。顾佳的果敢、坚持与智慧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在江苏常州金坛区,有这样一位新农人尹娟,她的年纪 与顾佳相仿,她想让更多人知道自己家乡金坛绿茶,2017年,她成立了江苏茅山茶海有限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走进茅山茶海,漫山遍野苍翠如海,一排排整齐的茶树有序而生,一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人在园中 行,如在景中游。茅山茶海占地1100亩,总投资1.2亿元,地处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中部,紧邻茅山风景区、东方盐湖城、花谷奇缘等景点,拥有天然游客资 源优势。正是基于此,尹娟想,如果能将茶与旅游结合在一起,或许能带来更大的收益。于是,茅山茶海有了自己的定位——集生态旅游观光、茶叶科普、婚庆娱 乐、茶趣体验、茶文化传播及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精品茶园度假风景区。目前,一期已建成现代茶园、七彩茶园、园艺茶园和历史茶园4大专业特色茶园,二期 正在建设抹茶博物馆、技术培训中心、婚纱摄影基地和儿童乐园等。

茶旅融合的路并不好走,光有坚定的信念是远远不够的,在最初茶叶种植上就遇到了很多技术困 难,例如春茶遭遇倒春寒、南方夏季雨量大时茶树易涝死等问题。尹娟说,作为一名新农人,需要学习和积累的还有很多,只有不断扩充和积累,及时更新农机装 备,保证茶叶品质才能引客来。期待未来,茅山茶海可以生产更多绿色优质的茶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茶旅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座“中国绿茶(名 茶)之乡”——金坛。

在常州金坛穿越时光 感受沉浸式旅行体验

中国日报网 蒋安舟

在绿意盎然的夏日时节来到江南,走一段被雨水打湿的石板路,沿着蜿蜒的步道游逛一处文化气息浓厚的所在,在日落之后的水岸看一场飘逸灵动的表演,这是你想要的夏日休闲旅行体验吗?

进入东方盐湖城景区,街边的仿古建筑就将人带入了一场穿越时光的旅途。绿树成荫中是白墙灰瓦 石板街,让人忘却了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就连商铺里的店家都身着中式服装,让人很轻易地便能沉浸在逍遥幻境当中。不经意间抬头,屋顶上还站着一位大侠,头戴 斗笠,面披黑纱,手持宝剑。一个小细节的设计,却足以看出整个景区的巧妙用心。

日间禅意,夜间流萤。入夜之后的东方盐湖城变了副样子,晚风习习拂面而过,灯火阑珊平添了几分梦幻的意境。跟随着游人的脚步穿梭在街巷之中,心中多了些城市已远的江湖情缘。这样的夜谁不喜欢?哪怕只是短暂的拥有。

耳畔突然响起阵阵鼓声,人群不约而同地涌向太极广场。实景光影秀《逍遥游》即将在晚上八点上 演。平静的水面倒映着湖畔的灯光,恍若从古时穿越而来的舞者随音起舞,素衣、红伞、绿竹、粉花……融合在声、光、影之中。最终,水幕投影与水中舞台融为一 体,为观众们再现了一场江湖穿越千年的仙侠情缘。

这是茅山脚下东方盐湖城的逍遥幻境,也是游客们在常州金坛的别样江南体验。

茅山茶海 茶旅融合品茶观景身心愉悦

网易 张春华

有幸来到“中国绿茶(名茶)之乡”金坛。对金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耳闻已久,初到 之时还是对其山水林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宫观非遗相应的旅游资源格局所惊叹!这里的“茅山青锋”获国家金奖,“金坛雀舌”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品 茶观景之余,发现茶香清雅回甘,便想去了解一下茶的制作工艺,于是来到了茅山茶海。

茅山茶海(南海)由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100亩。地处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 中部、位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核心区,占地1100亩,总投资1.2亿元。它是一处依托自然山形打造的具有专业特色的现代茶园、七彩茶园、园艺茶园、 历史茶园四大茶园。配套建设抹茶博物馆、茶文化体验馆、培训交流中心、儿童乐园、婚纱摄影基地等休闲娱乐、科普教育设施等。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喝茶、 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共舞为主题的茶园度假风景区。

在风景区游玩之余,参观了茶叶园区。发现园区建成了“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省四有示范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省超微茶粉及茶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定了省地方标准11个,认证了有机食品茶园3750亩、绿色食品茶园9000亩;拥有专职 农业科技人员155人;发展订单农业1.8万亩。

品茶之余,深入体验了茶旅融合的魅力,身心愉悦!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