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政治责任,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展现江苏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新作为
2021-08-11 10:59: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8月5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在会上就江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交流发言。副厅长马龙,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设立分会场。

会上,胡和平对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要紧急动员、紧急行动起来,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蔓延。二是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旅行社业务监管,落实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求,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防控措施,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测和管理。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责任到位到人、工作落实落细。加强组织落实、监督检查、应急处置和宣传引导。从严、从紧、从细、从实、从快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以有力行动和实际成效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杨志纯在发言中表示,南京禄口机场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从紧从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是迅速部署防控工作。省文旅厅于7月21日下发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通过建立省市疫情防控联络工作群、实行工作动态日报制度、加强电话督导等形式,及时掌握各地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地文旅行业疫情防控进行调度和提示。同时,还就妥善处置涉疫旅游投诉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做好旅游团队行程调整、延期、取消等工作,防止因投诉产生不必要的舆情。

二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7月29日,省文旅厅及时对文旅重点领域和聚集性活动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明确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机票+酒店”业务,不得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来我省旅游业务;明确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馆、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预约限流错峰、扫码登记、核验健康码和行程卡、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暂时关闭中高风险地区的室内文旅场所,暂停线下艺术考级活动;明确加强对各类文旅活动的严格管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安全不可控不举办,该取消的取消,该延期的延期,对必须举办的文旅活动,采取线上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压减线下人员规模,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保证绝对安全。

三是跟踪开展督促检查。采取联合督导、明察暗访、电话巡查等方式,加大对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7月21日以来,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24282人次,检查各类文旅场所8976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应停未停、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及时整改落实。目前,我省涉及疫情的南京、扬州等地,已全部暂停开放各类文旅场所;其他地区已暂停运营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室内场所,并限定A级旅游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每日接待量不超过50%。

全国会议结束后,江苏召开续会,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杨志纯强调,第一,要切实扛起“防输出、防扩散、防输入”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国之大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作为文旅行业重中之重任务来抓,从严从紧、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要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深刻认识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更加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共同织密织牢文旅领域疫情防控网。所谓紧起来,就是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切不可有任何思想上的麻痹、心理上的侥幸、行动上的松懈,切不可大而化之。所谓严起来,就是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尤其是对旅行社业务监管、文旅场所管理、文旅活动管控等重点领域工作,要按照已明确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到位,做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所谓实起来,就是要对各项防控措施再细化、再实化,查漏洞、补短板,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督查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落实、落实、再落实。同时要真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坚决守牢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第三,要结合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展现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新作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为文旅企业排忧解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先锋作用发挥出来,把先锋形象树立起来,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彰显文旅人的责任担当。

标签:疫情防控;动员部署;文旅行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