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淮阴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25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冬生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淮阴区立足实际,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深挖红色资源,彰显特色优势,汇聚“红色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依托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浸润人心。立足红色老区实际,用活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淮阴红色文化品牌。做强红色矩阵。深挖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精神,联合“枚乘书苑”“张纯如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文化矩阵。邀请将军后代走进刘老庄,组织“刘老庄连”精神研讨会,让“刘老庄连”精神常研常新。组织各级党组织走进纪念园,开展“四重四增”实境教育活动700余批次,10万余人次接受爱党、爱国教育。创优红色精品。创作的原创大型舞剧《我的刘老庄》,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市四套班子领导到现场指导。推出《中国共产党淮安市淮阴区历史》(第三卷)、《大湖风云》等书籍,《刘老庄连》在央视《战旗》节目刊播,筹备拍摄电视剧《刘老庄八十二壮士》,不断提升淮阴红色革命老区的影响力。传承红色基因。以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今年入选“建党百年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为契机,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设立“红军小导游”讲解岗和道德模范李爱云课堂,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刘老庄连:生命不息 战斗不止》在央视《新闻联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栏目播出,《刘老庄连:不畏强敌 浴血奋战》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相关平台刊登,全面展示了淮阴红色品牌的影响力。

传承红色基因,以精彩活动凝聚人心。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基调定位,持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以“理”服人。坚持大众化学习、分众化传播,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针对党员干部开展“党旗飘扬”筑同心活动,开播“红色喇叭”180余课,组织党史宣讲800余次。针对青少年开展“童心向党”强信仰活动,开展主题班会、红色经典诵读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针对基层群众组织“读红色经典 赞建党百年”万人读书节、“红动淮阴 泽润人心”快闪等活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文艺宣讲300余场,播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公益电影90余场次,努力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以“情”感人。组织策划“辉煌百年路 奋进新淮阴”融媒体新闻行动,推出“我拿什么奉献给党”全媒体系列访谈14期、“党徽在我心”访谈节目26期,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忆初心、谋发展,勇担当、开新局”的职责与担当。以“赛”引人。举办“辉煌百年路 舞动新淮阴”广场舞大赛、“唱响新征程 共铸新辉煌”歌咏比赛、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百年辉煌 e心向党”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增强全区干群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民生实事温暖人心。淮阴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抓好经济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提速年”暨“百日竞赛”活动。建设全市首家“开门接电”示范区,持续推进开办企业“集成服务”、深化工程项目联审联批,不断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七大战役 百项工程”,加快8个万亩农业特色产业片区建设,举办2021江苏“好黄瓜”品鉴推介暨第一届淮阴(丁集)黄瓜节,加快实施“美丽农村路”创建,高位推进丁集等3个高速出入口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规划实施徐溜镇省级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区镇两级党员干部挂钩联系点制度,累计收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8大类103个,切实把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脉搏”。依托“12345”热线电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事码上说”、党群月例会等平台载体,排查收集群众诉求900余件,均已交办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李冬生(作者系中共淮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标签:红色;资源;党史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