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太湖度假区聚力打造吴江“最美窗口”
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彰显新作为
2021-08-26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文磊 石峰 苗子莫 刘逸  
1
听新闻

“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锚定‘建设沿太湖产城融合新标杆’和‘创新湖区’‘乐居之城’目标定位,全力推进‘339工程’,做大做强高新产业集群、做优做美城市生活品质、做特做精全域旅游示范、做深做实安全生产管理,为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吴江篇章贡献东太湖度假区力量!”

在7月31日召开的贯彻落实吴江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会议上,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党工委书记邱全明对度假区今后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今年1—7月,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08.39亿元、服务业税收36.6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4.74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实现明显增长。邱全明强调,对于这张“成绩单”,度假区不能固步自封,融入长三角,冲刺“国家级”,东太湖度假区必须实现发展“三高”,即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市功能高品质、旅游度假高人气。

瞄准数字经济靶向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东太湖度假区紧盯总部经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主动出击、精准招商,成功引进中建三局太湖之星(吴江)等优质项目38个、总投资超345亿元,完成有效投入约46.6亿元;苏州湾科技城获评“苏州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工联院江苏分院分中心即将全面投用;海尔卡奥斯、徐工汉云、华为云等“双跨平台”顺利签协;佳禾食品在主板成功上市……全面启动实施的经济发展追赶行动计划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度假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号角已经吹响。工联院江苏分院分中心负责人冯泽军直言,吴江产业数字化需求旺盛,因而“智改数转”助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潜力无限。“接下来,中国工联院江苏分院分中心将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方面的创新引擎作用,以吴江优势产业为基础,高质量推进苏州湾科技城发展,力争将度假区建设成为‘工业互联网看吴江’的主要窗口。”冯泽军表示。

与此同时,东太湖度假区坚持实体为本,创新发展,统筹推进友谊工业区、菀南工业园有机更新,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打造智力“强磁场”,太湖新城科创园博士后工作站下属7家企业均获评国家级分站,度假区3家众创空间获评省级众创空间(吴江区今年仅此3家获评),创新智慧加速集聚。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综合科副科长凌崔悦说,提供“保姆式”服务是度假区“双招双引”的新思路,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助力实现新突破。目前已成功认定“双招双引”项目14个,位列全区第一。

精雕细琢城市品质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产城融合发展,要在完善配套设施上下功夫。日前,东太湖度假区与中建三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展CBD总部经济区核心区域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并已进入深化设计阶段;总部经济区亮化和S230绿化提升启动施工,阅湖大道天桥基本贯通,以苏州湾亮灯仪式向建党百年献礼。同时,度假区持续开展城市“大更新”和“微改造”,推动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目前盛家厍、云梨桥畔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在工作专班的运转推动下有序推进。”建设局资源利用科科长顾敏芳说,城市更新和改造,要打好服务人民和发展城市“组合拳”,对建筑活化利用,让人民享受现代品质生活。

与此同时,辖区内高端优质教育资源的充足供给也为居民幸福生活不断“加码”。度假区成功与南师大、苏大等开展联合办学,苏州大学未来校区、苏州中学附属苏州湾学校也即将投入启用。

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发展,立足区域实际制定“1+2+8”总体部署方案,全面、精准推进三年专项整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平稳推进保驾护航。

聚焦文旅资源禀赋

激发争创“国家级”潜力

今年是东太湖度假区争创国家级度假区的起跑之年,在“三年计划、两年创成”的总体目标引领下,度假区围绕“运动+度假”主题特色,依照提升规划与实施方案,加速推进“国创”工作。

今年以来,度假区文旅活动亮点纷呈。引进京东方艺云数字文化、融创·苏州湾温泉文旅城等重点文旅项目,成功召开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大会,成立度假区文体旅运营联盟……全面凝聚发展合力。全国商学院·春季帆船邀请赛等帆船比赛成功开赛,逐渐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浓郁水上运动氛围。

用体育打造形象,用旅游彰显特色。今年度假区推出4条(四季)精品线路,包括春季城市美食专线、夏季红色专线、秋季露营地图、冬季暖心之旅。截至7月底,度假区接待游客15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5亿元。

接下来,度假区将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进游客中心、智慧旅游、标识标牌、驿站和游线等建设,通过不懈努力,争取列入明年“国创”创建名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予东太湖度假区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重要节点上,度假区将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契合战略大局,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彰显新作为,在沪苏同城化发展中跑出“加速度”,生动展现“五新”建设的最美现实模样!

标签:东太湖;度假区;发展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