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板块19项活动,第三届运博会9月22日在苏州开幕
2021-09-10 10: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冯晓丹 王逸男  
1
听新闻

千年运河,水韵江苏。9月9日下午,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本届运博会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苏州举办,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运博会将实行“限量、预约、错峰”措施,采取线下线上融合、馆内馆外联动的方式举办。

6个板块19项活动,线上线下精彩不停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介绍,此次运博会共安排6个板块19项重点活动,主要包括行运夜姑苏、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等。

9月22日晚,行运夜姑苏将从苏州觅渡桥启航,参观者可沿途欣赏水陆联动、灯光投影的实景演出《水韵江南》,最后,抵达盘门古城体验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开城秀”,然后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开幕仪式。

9月23日至25日,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拟安排6个主题展览。包括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和“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和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介绍,与前两届运博会相比,本次运博会展览展示规模更大、市场化运作程度更高、互动体验性更强、融合创新方式更多。六个主题展使用展馆面积为61000平方米,比上届增加85%。其中,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将设置科技赋能的文旅打卡点,邀请参展者进行打卡抽奖,运河非遗展和运河美食展则会邀请大师现场制作展演。

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届运博会采取线下线上融合方式举办,对重点活动将进行线上全程直播,采用“云博览”形式带览、带游、带货,让更多人云游运博会。

美食月、文艺展,馆内馆外联动“造势” 

除上述活动外,本届运博会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将推出系列馆内展示与馆外活动联动项目,扩大展会带动效应,助力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飏介绍,九、十月间,苏州将举办运河美食月活动,推出运河美食以及适合家庭、朋友餐会的“运河小宴”套餐。在苏州市部分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还将推出以运河为主题的摄影展、美术作品展、博物馆系列展和读书活动等,以多元化的形式传播运河文化。

在运博会前后,省内其他设区市也将围绕大运河主题策划组织相关配套活动,如南京灵谷桂花节、无锡今夜“梁”宵暨古运河风情夜游节、徐州窑湾大运河文化节、淮安首届盱眙星空旅游文化节、扬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宿迁“千年运河——大美宿迁”全国摄影作品展等。

王飏介绍,本届运博会吉祥物是女童“团团”和男童“和和”,形象设计整体取材于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代表性作品“一团和气”。“团团”代表团结,“和和”代表和谐,与运博会“融合、创新、共享”的主题相吻合,与苏州“崇文睿智、开放包容、争先创优、和谐致远”的城市精神相契合。

扩大运河“朋友圈”,展示文旅新业态 

延续前两届运博会成功做法,第三届运博会立足运河全域,实现了运河沿线城市参展参会广覆盖,且参与项目更丰富、参展业态更多元。截至目前,除一些国家驻华机构和企业确认参展外,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有33个城市、570多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展参会,上海及江苏对口支援的西藏拉萨市、新疆伊犁州和克州也应邀参展。“此次主题演出交响组歌《大运河》,就将由运河沿线8省(市)的交响乐团共同演绎完成。”杨志纯说。

为推动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旅交流合作,本届运博会还会推出以“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为主题的国际展。届时,部分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以及意大利、泰国、西班牙等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将到苏州考察运河文旅资源,体验运河文旅产品,感受“水韵江苏”独特魅力。

从活动板块设计到重点项目策划,文旅融合理念贯穿本届运博会始终。在“水韵江苏•千年运河”馆,将同时呈现“运河百景”和“文艺之旅”,既彰显运河独特风情,又体现运河文化特色。在策展方面,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创新性以大运河流经线路进行布展,展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第三届运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国内有37个城市参加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53个非遗项目参加运河非遗展,122家文旅企业参加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150余家单位参加运河美食展,300多家文旅企业参加运河文化产业展。

标签:运河;苏州;运博会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