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艺术评论“黄埔军校”开启“第一课”
2021-09-15 09:0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冯秋红 张楠  
1
听新闻

9月14日,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扬子晚报、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承办的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艺术评论人才培训班》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濮琦到会。来自全省各艺术领域的30名学员,将在半年时间里集中听课、交流采风以及创作和排练,包括观看优秀剧目、参观书画展、走访江苏大剧院、省锡剧院等丰富内容,进行免费脱产培训。仿佛回到校园生活,“新生”见面开启自我介绍、“学习委员”“组织委员”走马上任,气氛活跃。

各界艺术人才云集一堂,找到最好的“艺术营养品”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艺术评论人才培训班可谓顺应时代要求而生,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扬子晚报、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承办。其面向全省招生,旨在以文艺评论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武器,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繁荣江苏的文艺生产,凝聚高端文艺人才,推动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教师团队云集专业大咖,包括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戏曲音乐研究所顾问汪人元,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南京大学艺术文化研究所所长康尔,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书磊等。

开班仪式上,来自各艺术领域、热衷于提升自我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其中有省演艺集团的京剧演员、交响乐团的艺术监督、省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南京晓庄学院的老师、南京广电集团的传媒工作者,也不乏来自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创作部的专职编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艺术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感受到艺术评论的重要性,希望在课程中加强在艺术评论领域的学习,从而对创作也有所帮助。

“紫牛新闻”发出邀约,期待评论人才一显身手

扬子晚报副总编李军表示,艺术评论人才培训班开班,这相当于江苏艺术评论的首期“黄埔军校”。之所以举办艺术评论人才培训班,培训的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笔杆子。“艺术评论,需要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我们的艺术评论,鼓励艺术家正面表现社会生活和先进人物的真善美,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也提倡艺术家反映现实生活中的假恶丑,以引起疗救的注意,有利于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

繁花似锦的江苏文艺,期待着评论人才一显身手。在江苏文艺的天空中,名家大师闪烁,精品力作云集。这就需要我们的文艺家们,以独特的思想洞察力、认知穿透力和艺术感悟力,去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

李军也向学员们“约稿”。他表示,由扬子晚报和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艺术评论”专版目前也在正常运转中,慢慢打造出了影响力。在这个版面上,业内大咖高屋建瓴的洞见必不可少,同时也欢迎来自艺术实践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的声音和感受。紫牛新闻APP也向各位敞开,欢迎大家踊跃来稿。

推动江苏艺术评论发展,助推江苏文艺精品创作

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副会长官天涛在讲话中提道,当前,中国艺术创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江苏艺术创作特别是戏剧创作,位于全国第一方阵,走在各省区市的前列。但也必须认识到,不管是全国还是江苏,艺术评论建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艺术评论对艺术创作的推动力还不够明显,艺术评论的导向性、专业性和说服力还不够强,艺术评论人才队伍建设还相对落后等等。

因此,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去年成立了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推动江苏艺术评论事业发展,积极强化江苏艺术评论人才队伍建设,有力助推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今年,希望通过这个培训班,能够推出一批高素质、高水平、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江苏艺术评论高端人才和名家大师。(摄影:杨泽华)

标签:艺术;评论;培训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