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港新区凤飞村: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09-16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施春伟)在南通海门区刘普线中段,一幢占地2000多平米的多功能综合大楼拔地而起,这是海门港新区凤飞村今年投资380万元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综合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村民文体活动广场500平方米,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中心内设农业、民政、农保、综治等服务窗口,坚持以“便民、务实、清廉、高效”为宗旨,采取开放式办公,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联办、督办等多项服务。

南通市海门区包场镇凤飞村,位于包场镇东南角,东临刘普路,横穿余海路,由原来的新生、农场、凤飞、太浩四个小村合并。全村总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33亩,人口2967人,下设41个村民小组,3个党支部,108名党员,是一个纯农业村,2016年被定为南通市经济薄弱村。通过双整治工程、河道疏浚、平整土地、成立新型合作农场、村企联建等举措,村居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实力显著提升。2020年村营收入突破100万元,积累达750多万元,彻底摘掉了薄弱村帽子,一个积极向上、充满生机、宜居宜产的现代村居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为民服务为初心,建立乡村治理体系

凤飞村党组织创新开展“党员联户+网格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全村分为三个网格党支部,由108名党员、3个网格员进行点对点负责,切实把党员沉在一线、网格铺在一线,着力构建“村村有网格、户户配党员、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格局,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至目前,共处理村民诉求120件,满意度达到100%,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激发了党员服务意识,锻造了一批信念坚定的党员骨干队伍。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片区50名党员志愿者、3名网格员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同时,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让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以及老百姓的烦心事、琐碎事共同协商解决,画好同心圆,找准公约数,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真正把协商议事平台建成一个村里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以产业发展为根本,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凤飞村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指导下,成立了海门浩太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这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发起,农户以土地入股,村组干部、农场经营者以及广大农户共同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新型经营方式,也被称之为“支部+新型合作农场+集体经营”模式。合作社总规模488亩,开始以传统的小麦、黄豆种植为主,但是目前传统的农业种植已经不适合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为追求土地产出效益,真正实现合作社产品走进市场,以每年逐步推进的模式,扩大农场时令蔬菜种植面积。凤飞村积极探索增收渠道,主动和农业龙头加工企业对接,走订单农业路子。目前农场种植菠菜、青菜、玉米、秋葵等高效作物,净收益持续增长,有固定劳动力30余人。农场在发展壮大自身建设的同时,也带动着周边农户提高农产品效益,并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了农村大部分剩余劳动力的问题,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用,增强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同时,为了使农场的时令蔬菜更好地打入市场,增加市场的知名度,还注册了“凤庆年”品牌。为了节省生产成本,增加耕作效益,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今年凤飞村还投入30万元购买中拖和联合收割机,提高机械化水平。

发展村集体经营新型合作农场,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今后土地谁来种”,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走向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的重要路径。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展现乡村绿色新貌

凤飞村始终坚持把党建贯穿村庄治理的全过程,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建“火车头”带动作用,使村庄治理和党建“有机融合”,村党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小学堂,建标准化垃圾平台1座,垃圾分类亭4处,其余垃圾分类投放点120处,共配备480只垃圾箱,为了能够高效地完成垃圾清理工作,由原来的3名专职保洁员增加到5名,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桶装化、宅前屋后绿化、环境卫生清洁化、村居服务多功能化。为改变长期以来农村地区小沟、小塘无人管理,泯沟零散、水体不活,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凤飞村逐年开展河道疏浚整治工作,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近两年来,凤飞村共计对22条河道进行疏浚,平均宽度不少于15米以上,对57条废弃沟塘进行填埋,通过2年的水环境治理,整合后的农田溢出土地达到110亩,并且约700亩的土地也得到了整合利用,为大规模收种提供了有利基础条件。今年还总投入500多万元在居民核心居住区全面进行污水管网改造,投入300多万河道疏浚美化工程,主干河道通过苗木景观打造河坡文化。目前污水管网正在建设中,河道景观工程正在设计,10月份开工,年前竣工。

以乡风文明为抓手,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和软件基础。近年来,凤飞村党组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建设的特色路。为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作用,着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季度开展农村基层理论教育,积极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引导党员干部知党恩、记党恩、感党恩,自觉把个人和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系起来;同时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活动,引导群众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动员村党组织与红白理事会等“四会”协同一致,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共同抵制不良风气,传承良好家风、民风。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文化活动,凤飞村新搭建了百姓大舞台,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共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8场,让老百姓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让他们从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同时利用道德讲堂推进移风易俗行动。

据悉,凤飞村党组织采取实践锻炼、观摩学习等方式,努力提升党员干部加强乡村治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发挥村民自治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而产生的‘1+1>2’效应。村党组织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夯实组织基础,打造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凤飞村的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