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十月底首演
2021-09-30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潘朝晖  
1
听新闻

记者从2021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盛典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7日在昆山举办,以“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为主题,为全国各地的观众带来7台传统经典大戏和12台折子戏专场表演,打造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

今年恰逢昆剧传习所成立100周年、明代戏曲大家梁辰鱼诞辰500周年和昆曲入遗20周年,举办好今年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具有特殊的意义。突出人才培养,领军人才、表演英才、编剧人物同台亮相,成为今年百戏盛典的一大亮点。据介绍,开幕式将举行“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汇演”,活动期间举办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在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实施“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中,34位从全国评选出的表演领军人才将在昆山展演,其中梅花奖得主21人,让不同剧种相互映照,也让不同剧种的领军人物跨界交流。同时,昆山还举办“天下第一团”表演英才传习班、“新时代戏曲编剧人物”学习采风实践活动等。

届时,经典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将在昆山“同场竞技”,交相辉映,包括昆曲《白罗衫》等传统经典剧目、越剧《陆游与唐婉》等新编历史剧、吉剧《江姐》等戏曲现代戏和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祁剧《昭君出塞》等现代小戏纷纷亮相,共同谱写盛世梨园精彩华章。此外,还将举办“看百戏、游江苏”系列活动、“昆曲探源”全国昆曲艺术摄影大赛、举办“戏曲快闪”夜秀活动,“百戏盛典进校园”等活动。

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表示,昆山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擦亮昆曲、顾炎武文化“金名片”,自觉扛起“昆曲故里”的使命担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力描绘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中的“最靓风景”。

标签:戏曲;昆山;盛典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