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图书馆”进驻火车站 传递运河文化
2021-09-30 09:3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苏锦街道“运河有声图书馆”旗舰店正式在火车站北广场启用。“运河有声图书馆”是苏锦街道积极响应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全民读书而打造的线下有声图书馆,通过深入社区、楼宇、商圈等不同场景,传播运河文化,打造文化品牌,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舒适的公共阅读空间和舒心的便民惠民服务。

擦亮“第一窗口”

文化传播更高效

苏州火车站是来自各地的旅客抵达苏州后了解认识运河文化的“第一窗口”。苏锦街道在火车站北广场打造“运河有声图书馆”旗舰店,吸引旅客行人驻足参观,扫码聆听苏州运河十景相关的有声介绍,第一时间领略文化姑苏的独特魅力。

深入不同场景

文化品牌更鲜明

在社区、楼宇、商圈、交通枢纽等多处点位,采用新建或升级改造等方式,建设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宣传的“运河有声图书馆”,设计运河文化卡通形象大使“若水”,推出一系列的衍生文创产品,打造形象鲜明、富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品牌,广泛应用于辖区内所有公共文化空间和阅读空间,将运河文化以更加生动便捷的形式呈现给市民、游客与企业员工。

主打“有声阅读”

阅读体验更优质

“运河有声图书馆”启用仪式上,“有声苏锦”线上平台同步发布。该平台为苏锦街道与喜马拉雅合作打造的有声阅读平台,涵盖运河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家居休闲、时尚娱乐等各类板块,内容更新更快,阅读体验更优,互动形式更丰富,能够吸引以年轻群体为主的更广泛市民群众。

例如,火车站旗舰店选用“声游苏州”板块,包含苏式记忆、苏式生活、地道苏州等内容,让游客在线上游览苏州、品味苏州;社区点位选用党史学习教育及家庭教育等板块,楼宇点位选用人文社科及职业发展等板块,让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在“声”“色”盛宴中获得更高品质的学习体验。

满足个性需求

便民服务更贴心

“运河有声图书馆”聚焦群众个性化需求,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在社区,设置定期更新流动的纸质书籍分享角,配备老年阅读机、蓝牙音箱等设备,提供“手把手”线上操作指导,让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感受有声阅读的便利;在楼宇、产业园,提供阅读学习、会客洽谈、品茶休闲的共享空间,让企业员工享受片刻悠闲时光;在商圈及交通枢纽,提供应急医疗、手机充电、雨伞借用、旅游导览、问路咨询等便捷服务,让行人旅客和市民朋友感受到暖心和温馨。

“‘运河有声图书馆’在传播运河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开辟了创新路径,也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更实在的贴心服务。”苏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戴晨飞表示。

标签:有声;图书馆;运河文化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