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江南文化新空间”展露俏模样
2021-10-05 10:5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谈燕 计师益 本报记者 庾康

9月28日,参加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吴江区委书记李铭接受记者采访时激情表示,吴江要围绕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这一愿景,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和太湖百里风光带,呈现“江南文化新空间”,以高品质的服务,让吴江成为令人向往的乐居之城。

吴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中国蚕桑文化发祥地,目前拥有多家蚕桑文化旅游基地;尤以水乡古镇闻名于世,同里古镇、黎里古镇、震泽古镇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同里还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京杭大运河纵贯吴江,古纤道至今犹存。吴江区副区长陈建忠介绍,近年来,吴江加快打造“新鱼米之乡”“新江南空间”,苏州湾黄金湖岸旅游区、环长漾江村休闲农业观光区、平望·四河汇集、云梨桥畔、融创桃源生态文旅等新的自然、人文景观应运而生,同时,依托发达的工业,培育工业旅游新业态,各类旅游景点遍布全区。

国庆节前夕,新华日报与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拍摄的“看江南 到吴江”系列短视频在交汇点客户端推出后反响热烈。

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石荣说,这些短视频反映的研学游、休闲游、河湖游、乡村游、美食游和工业游等都是近年来吴江区着力打造“江南文化新空间”“展示韵味悠长的江南文化”的具体表达。“直观反映吴江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呈现的亮点业态,是这次视频策划的初衷。”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梅峰介绍。

记者发现,许多在南京工作的吴江人也很关注这些短视频。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者顾永林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吴江人,我看了这些视频后,对热爱的家乡,对熟悉的吴江,突然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更深的了解。”

第一集“美美江村”研学二日游,入选江苏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研学旅游,行程丰富,沿着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足迹走近江村(开弦弓村):从江村市集、费孝通纪念馆、求知弄、小清河和江村文化礼堂了解江村的民风民俗,以及如今的新农村新气象。

新华日报摄影记者魏琳娜说:“去江村拍摄时,一位民宿老板开心地讲,江村发展越来越好,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效益。”

第二集是休闲游。“拍东太湖度假区万公堤时,临近傍晚,晚霞映在水里,景色非常迷人,那边居民游客也很多,有的蹬着三人自行车,有的在湖边拍照打卡,还有人穿着汉服在林间提着灯笼拍照。看着,真是惬意!” 魏琳娜兴奋地说。

素有“百湖之城”美誉的吴江,49公里太湖岸线上的72港36溇,2600多条河道串连起319个湖泊。第三集“河湖游”镜头下,那一条条清澈广阔的河湖犹如纵横交错的大动脉,不仅展现出吴江“城为泽国,四怀春水”的地貌特征,更是让观者心底荡漾出无限柔情。

水乡吴江并非只有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模样,特色田园正成为令人惊艳的全新打开方式。第四集“乡村游”——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花木掩映间,是农家炊烟,是软语笑言。作为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单位,位于震泽镇的谢家路自然村,以极具特色的水韵桑田,新晋为长三角“网红打卡地”。

“拍摄元荡慢行桥时,我们拍到了前来游玩的一对上海夫妇,他们说,没想到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带来这种‘世纪级’的变化。” 新华日报记者赵亚玲说。

第五集为美食游,吴江的美食,更引得无数诗人品尝赞叹:“吴江田有粳,粳香舂作雪。吴江下有鲈,鲈肥脍堪切。” 江南农家土菜,让人从心底里欢喜;水乡特色佳肴,言语无法形容。“秋风起,蟹脚痒”的太湖大闸蟹,个大肉实,色黄味美,看着,已垂涎欲滴。

吴江立足产业优势,工业旅游“遍地开花”。第六集为工业游。来盛泽,必须到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去逛逛宋锦文化园,你一定会收获不少。平望那家像花园的“爱慕工厂店”,更受女性青睐。桃源的凯灵箱包和法诗菲服饰,名声远扬,令顾客流连忘返。

吴江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华感慨道:“吴江不仅有小桥流水,也有波澜壮阔;不仅有古镇园林,更有新城广场。吴江追求的‘江南文化新空间’,已经展露出俏丽的模样。”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