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将举办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
2021-10-15 09:45: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1
听新闻

10月16日至10月24日,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将在苏州举办。本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苏州评弹艺术专业委员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该艺术节从2000年开始,每3年固定在苏州举办一次,是全国范围内规模大、艺术水准高、参与面广的评弹艺术活动。

本届评弹艺术节汇集了全国14家苏州评弹演出团体,共推出19台演出(含2台评话专场),涵盖了13部新创中篇书目、40余个中长篇书目选回和新编短篇,以及8部优秀长篇传承书目选回。本届评弹艺术节与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同期举办,将新增“江南小书场”驻场演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评弹艺术节采取“演出演播并举,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

与往年相比,本届评弹艺术节将呈现四大亮点。一是凸显红色主题——开幕演出将由江、浙、沪、苏四地参演团体组台,推出“牡丹花开心向党——‘曲唱百年 花开盛世’苏州评弹演唱会”,艺术家们将用苏州评弹独有的艺术形式,唱响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活动期间,还将有多部新创优秀红色主题书目与观众见面;二是传播江南文化——本届评弹艺术节各演出团体均来自长三角地区,艺术家们将用颇具江南特质和苏州文化内涵的精品书目,让苏州声音“传出来”,让江南文化“走出去”,鲜活展现江南文化在新时代传承转化与传播推广的新成果,全面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同时,本届评弹艺术节增设的“江南小书场”演出板块,将借力国家级活动平台,通过展演展示苏州评弹的优秀经典书目,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增强“江南文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展示传习成果——本届评弹艺术节中,由江、浙、沪、苏四地的优秀青年评话演员组台推出的青年评话专场演出和长篇传承书目选回驻场演出,将展示优秀青年演员传习苏州评弹艺术的丰硕成果,用“吴侬软语”讲述生活、讲述社会、讲述时代;四是彰显牡丹品牌——本届评弹艺术节闭幕演出将由江、浙、沪、苏四地历年的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登台献艺,联袂推出“光前裕后 吴韵流芳——苏州评弹名家演唱会”,演出将集中展示苏州评弹艺术在新时代传承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苏州评弹艺术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演绎新传奇。

标签:苏州;评弹;艺术节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