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非遗主题展亮相“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2021-10-15 09:36: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10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我省选派的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6件作品尽数亮相于此,成为此次展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本次展会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依托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会,充分展示新疆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保护传承成果,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据悉,此次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传统工艺类非遗成果为轴线,209项风格各异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近千件匠心独具的展品汇聚于此,以非遗为切入点,展开不同优秀地域文化之间的碰撞、交流与互鉴。

江苏作为参展省市之一,存续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非遗也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此次江苏非遗主题展遴选了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南京剪纸、扬州漆器髹饰技艺、脂粉制作技艺(谢馥春脂粉制作技艺)、苏绣五大代表性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展演,展整体设计从苏州园林建筑中汲取灵感,通过移步换景,将江苏非遗的绚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韵味无穷。《喜花剪纸》组画在塑造喜庆吉祥的氛围中,传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云锦制品上的麒麟、牡丹、兰花各具神韵,将云锦独特的妆花技艺和色彩表现手法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为期六天的展览过程中,观众将通过观赏优秀非遗作品与丰富图文资料,以及沉浸式观看非遗传承人技艺的精彩展演,充分领略江苏非遗魅力,在互动体验中增长对非遗的多元认知,增强对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自主意识,共同助力非遗焕发时代活力。

标签:展会;省市;对口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