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南京地铁4号线,遇见最美“条子泥”
2021-10-20 20: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 通讯员蒋伟)壮美的滩涂上,鸟儿在翩翩起舞,世界遗产地——江苏盐城条子泥“浓缩”进了南京地铁4号线车厢里,条子泥江苏“乡村振兴”号10月20日首发。

条子泥位于江苏东台黄海生态区,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潮间带湿地,是全球最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同时,也是候鸟重要的停歇、换羽和越冬地,每年有410种鸟类在此越冬,湿地公园内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1种。

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的小青脚鹬就是其中之一,小青脚鹬每年会在这里停留1个月左右的时间。鸟中“大熊猫”勺嘴鹬也会来到这里觅食,条子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黄海湿地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东台条子泥湿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成为中国第一个海洋世界自然遗产。

南京地铁4号线主题车厢立体地展示了条子泥壮美的滩涂、秀美的风光和珍稀物种。整节车厢以绿色作为主基调,彰显黄海湿地绿色发展理念。地面上铺展的草绿色象征着浩瀚的黄海滩涂,让人仿佛置身于黄海岸边;吊环和窗户上,勺嘴鹬、黑嘴鸥、东方白鹳憨萌可爱,向南京人展示着优雅的舞姿;车门上用漫画的形式,再现了东台的风土人情,表达了守护和建设大美湿地的决心。

“第一次置身于这样的车厢中,不仅让我心旷神怡,也对东台条子泥更加心驰神往。”在河西CBD工作的张芸对车厢的设计赞不绝口,她表示,用地铁车厢来展示江苏优美的风光,可以让上班族放松疲惫的身心,感悟生活的真谛,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尝试。

“这里不仅是展示条子泥最美的窗口,同时,也传达了东台人绿色发展的理念。我们欢迎南京人到黄海岸边旅游度假,与鸟儿共舞,充分感受黄海湿地的风土人情。”东台沿海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