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古镇文化 留住江南最美乡愁
2021-10-21 1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在江南古镇,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对古镇的前生今世了如指掌,随口就能讲一段精彩的故事。他们撰文、著书、摄影,甚至奔走呼吁,只为了自己脚下这一方热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古镇守望者”。

10月19日,来自周庄、锦溪、甪直、朱家角、震泽、木渎、惠山、黎里、芦墟以及宜兴环太湖古镇文化研究会、周铁古镇近30多位“守望者”欢聚在周庄古镇,举办“江南古镇守望者·周庄雅集”。

在当天的雅集上,周庄镇党委委员黄河表示,新时代如何以更前瞻的国际视野,引领和推动中国古镇保护与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上新台阶,需要从多个纬度积极探索。周庄镇原镇长庄春地介绍了他当年作为一名普通的文化站干部,是如何发掘周庄历史文化为古镇旅游发展所用的。甪直严焕文自诩“草根”专家,一直专注于收集研究史料没有记载到的甪直历史文化遗产。锦溪陆宜泰介绍了他收集锦溪文化名人的点点滴滴。“守望者”们不仅交流了自己在发掘古镇文化方面的做法和成绩,还对如何保护与传承提出很多建议,同时还带来了很多自己编撰出版的书籍和资料进行现场交流。

与会者虽都白发苍苍,但对古镇的那一份热爱依然不减当年。芦墟郑一冰还专为此次周庄雅集赋诗一首:“白蚬湖边桂子温,画舻聚米雅言论。老街月色春秋夜,学士寒灯笔墨痕。旧宅古桥堪守望,名门俊杰待留存。千年薪火凭君举,筚路高怀家国魂。”

雅集发起者来自黎里古镇的李海珉介绍,此次雅集是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二场雅集,旨在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掘、保护与传承古镇文化,让古镇文脉在新时代发展中生生不息。

早在2003年,李海珉就致力于古镇横向联系,心中逐渐酝酿出一张“守望者”网络。2018年正式建立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2020年10月28日,李海珉以黎里古镇守望者名义,邀请江南古镇守望者雅集黎里,并发布了《江南古镇守望者(黎里)宣言》。

李海珉说,“江南古镇守望者”有足够的文化自信,通过不懈地努力,团结一致保护古镇传统文化之士,助推江南古镇文化保护迈入新阶段。

标签:古镇;文化;江南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